姓氏文化:融姓

融姓出自远古,是颛顼帝高阳氏的后代,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颛顼的后代有祝融氏,帝喾为部落首领时,祝融为五行神之一的火正,后世尊为火神。
关于祝融的来历有许多传说,在史籍《山海经•海内经》一书中关于他的出生作了以下叙述:“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沃,生炎居,炎居生节并,节并生戏器,戏器生祝融”,由此可见祝融系炎帝的第五代玄玄孙。而在《海内经》中又称:“黄帝生昌意,昌意生韩流,韩流生颛顼。”在《大荒西经》中还补叙为:“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这样一说祝融又成了黄帝之后了。祝融部族原居于中原,后迁江南,与少数民族杂居,其中有芈姓,后来建立楚国,祝融氏后人分为祝姓和融姓两支,故史称“祝、融二姓同宗。”
祝融氏,本为火神。学者孙希旦说:“祝融,在地火行之神,黎在火正,其官亦日祝融;祝,续也,融,明之盛也,祝融者,言火德之继续而光明也。”
第一位担任“祝融”之职的,传说是颛项帝的曾孙重黎。他于帝喾时居火正,所以被命姓为“祝融氏”。
一、姓氏源流
融(Róng)姓源流单纯,源出有一:
融姓起源于上古,是颛顼帝高阳氏的后代。颛顼的后代有祝融氏,帝喾为部落首领时,祝融为五行神之一的火正,后世尊为火神。祝融部族原居于中原,后迁江南,与少数民族杂居,其中有芈姓,后来建立楚国,祝融氏后人分为祝姓和融姓两支,故史称“祝、融二姓同宗。”
得姓始祖:祝融。远古时候有个部族首领叫祝融,祝融的后代,形成祝姓和融姓两大支。祝融在古时也被封为金、木、水、土五行神中一神,为火神。而祝融的先祖是黄帝,是黄帝孙子颛顼这一支的后代。黄帝有许多儿子,其中二十五个最有出息,都分别得到一个姓。二十五个儿子中有一位叫昌意,昌意的儿子中以颛顼最出色,部族昌盛。黄帝族的部落强盛后,活动的领域更为广泛,祝融部族原来居住在中原,后来迁往江南。当时江南不如中原先进,祝融部族到南方的,与当地人杂居。自古以来,融姓的名门望族多半出在江西,古时那里曾称为南康郡。祝融作为火神的威望,也延传千古,后来被尊为灶神,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伟大神灵。故融氏后人奉祝融为融氏的得姓始祖。
二、迁徙分布
(缺)融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相传上古时火神祝融,他的后代中就有以他的名为姓,称为融氏。由于祝融部曾拓展新领地而南迁,因此自古以来,融姓的名门望族多半出在江西,而那里被称为南康郡。
三、历史名人(缺)
四、郡望堂号
1、郡望
南康郡:晋代从庐陵郡分置南康郡。相当于现在江西省南康、赣县一带地区。
高阳郡:本战国时高阳邑。北魏置青州高阳郡,在今河北省高阳县一带。
2、堂号
古皇堂:《白虎辟儒通义》中,以伏羲、神农、祝融为三皇,早于黄帝,故融姓又称“古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