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雅公塑像传说

安雅公(仁鞠公第七世,通立公第五子)携妻带子从桂阳塔下,来到王家寨定居时住过麒麟寨(现已无痕),后有谢姓在麒麟寨附近建村为现在的留尾江村。
生活中,两家产生纠纷,矛盾恶化时,与留尾江谢氏开基祖发生打斗,各持弓箭同时向对方发射,至谢的右脚射断,留下残疾,安雅公在对方箭近身时,抬右腿,箭从胯下穿过至毫发无损。
事后我祖举家离开是非地,迁居龙珠寺,不久迁居彭家,安雅公外婆家,彭家无后,安雅公子孙便在此定居,将村名改为“王家寨”。
安雅公辞世后,其后裔为纪念他,建造公祠,并将其塑像用实木一根雕刻,怒目圆睁,右手举剑,左手的拇指向内翅,小指向外翘,示意“我比你强”。左脚站在老虎背上,右腿向前抬,成金鸡独立状。整个塑像高1.2米,油彩描红,一直置于公祠先祖灵牌前,供后人祭祀祈福,几百年后的2006年塑像遭遇不测,不冀而飞,后裔多方查找未果。留尾江始祖因缺一腿,塑像的右腿是用糍粑垫至膝盖部而站立。
(来源:仁鞠王氏宗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