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家谱册

王氏家谱册

 

以前听父亲多次提起过家谱,是从明朝开始写的,但因为放在自家亲戚那里,而且保存到现在不容易,所以不轻易示人,今年过年时,自家亲戚们商量着要把王氏十五氏后的族人全部写到家谱上,所以父亲便整理好了我们这家分支的全部信息,送到保存着家谱的伯伯家,这才有幸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家谱!

最外面是一个绣着“歌唱祖国”四个字的布袋子,侧面有快补丁,看着挺有时代感,据说是五十年代的东西,家谱被包在一块红色丝绸方巾里,小心翼翼打开后,方见原物。 棉纸册子,因已有上百年历史,多少还是有点破损,封面写着:王氏族谱,咸丰二年记,三槐堂志。翻过封面,是两页序言,工整的繁体字,标点清晰,详细叙说做家族的渊源,据说最早也是明末从山西移民过来到,起先是在运城平陆县老城乡北村关帝庙附近,后来迁移到沙口东坡村。

从始祖王景娄开始,一直到十五世祖,简单地记录着姓名,出生年月日,配偶或者嫁与(从十氏祖开始,女孩子就陆续上了家谱),刚开始比较简单,后来写的信息就多点。

现在这个家谱册是十二世孙王名甲主持重新修订的

以前人们取名都特别讲究,同一辈人要么是第二个字相同,要么是最后一个字相同,而且名字听着都特别有意义,其中逢吉、迪吉两位先祖还手相皇恩,其实到我父亲这一辈,取名字也是这样的,他们是“士”字辈,哥哥们是“龙”字辈,但姐姐们的名字就有点乱了,下一辈的名字也不那么讲究以某个字取名了,而是取寓意好的为主。

其中逢吉和迪吉还:寿享皇恩,意即在世之年享受皇上的恩德家谱上只写到十五氏族,意即爷爷这一辈是十六氏,父亲是十七氏,我和哥哥是十八氏,小学同桌那一辈则是十九氏,先辈很有心,知道王氏往后还有很多后人,所以专门订了一本厚厚的棉纸册子,留着写后辈的名字,在最后两页,写了曾经立过的碑文记,内页还夹着两张民国时期的土地合约和一张家谱树,据说还有一张神轴,但文革时期被破坏了,只留下这本简单的家谱册。

始祖虽已远去,但摸着那有着厚重质感的家谱,第一次为身为王氏后人而感到骄傲,于别人于历史不是什么重要的资料,但对于一个家族的人来说,却是认祖归宗的重要证据!但愿家谱能在一代又一代后人的手里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