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黄沙桥记

重修黄沙桥记

 

吾邑上乡大泉王村里许,当芹溪间有古桥,曰黄沙桥,王氏先祖通公所建也。未设置嘉禾前,地属临武。

(通)立公在宋绍兴间,有助岳飞军饷平土寇曹成之功,徵辟不就,孟富而好行其德者,尝以财建三寺九桥,黄沙桥为其中一桥。以后,两岸平接,通道粤湘,工故坚也。越七百余载,而当民国第一甲子(注民国十三年,1924年)之春,蛟水泊鸿,桥折而沉,行旅避途,山川阻远,入境观俗,有火觌道之感。然工费浩,穰事不易,集政无君子,地方利病又一季之,天灾人祸,民馁财匮,义役其谁兴乎?今岁戌辰,王人镇槐等,笃念先泽,既不可辍,造化在乎人为,请王县长彬给印篇,倡募多金,广求善助,遂以七月始工,迄十二月而桥告成。鞭石伐木,役工劳,费九千余元。旧观既复,颂所载道。

飞鹏适以县志之役归,目金陵镇槐等,以碑来请,乡邦阔别久矣,闻告美举,若仁义之,可舞蹈不期于心,而自怿为陈,略播之金石,以无穷。(作者雷飞鹏)

王绍宗先生批注:此文原载《王氏宗谱》。通公,即通立公(1120-1206),系湘南王氏六世祖,存心仁厚,锐志诗书,虽秋科未遇,助岳飞军饷,有功于国,屡征不就,钦赐“屏翰”之职。夫妻同心,积德行善,建“三寺”、“九桥”。黄沙桥是其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