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三槐书院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活动

开封三槐书院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活动

 

近日,开封三槐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交流活动,由开封梅利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利承办,开封铭馏仙酒厂厂长孙志岭协办,在梅利餐饮有限公司会议厅举行。

开封市政协原副主席王树强、开封市人民政府原机关党委书记王延成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与梅利餐饮公司董事长王永利、开封市美协副主席王顺心、开封老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冯福田、开封三槐书院院长王明义,副院长王东华、王修岭、王文伦、王锐利、王德厚、王业文和王氏书画家、王氏宗亲代表一起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听取院长王明义报告:三槐书院于2014年6月18日经民政局注册成立。三槐书院下设“两院一会”:即开封三槐书画院、开封三槐文史院和三槐文化联谊会。成立四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成绩可观。

一、书画活动丰富多彩。四年来,先后举办了中国翰园书画展等大型书画展览3次,小型书画展及个人书画展6次。举办大小笔会20余场。特别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期间,组织书画家慰问抗战老兵,赢得各界好评。书画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互交流、切磋技艺的办院模式。组织书画家走基层,下社区、进学校、上军营,让书画艺术真正服务于人民大众。

二、文史研究硕果累累。四年来,文史院院长王文伦先后编写、出版了《中国王姓名人》、《共和国王姓名人》、《开封文化名人》、《开封音乐名流》等著作,副院长王安志先后编写了36集电视连续剧《三槐堂》、伦理丛书《道德人家》、长篇小说《雁鸣湖》等作品。王文伦还荣获 “全国姓氏研究十大功勋人物”称号。

三、联谊交流蓬勃开展。四年来,三槐文化联谊会先后参加了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和中华王氏文化中心的谱牒文化活动,宣传开封,宣传三槐文化,也加强了开封王氏宗亲与海内外王氏宗亲组织之间的联系,增进王氏宗亲的友谊。

四、四年荣誉,琳琅满目。书画家王延成、王万新、王凤岐、王一水、王春创作的书画作品被收录在重庆召开的第12届世界王氏大会会刊和《世界王氏》杂志上。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三槐书院名誉院长王树强和院长王明义,积极参与在三槐祖地山东莘县举办的第13届世王大会会刊之《世界王氏书画家书画集》征集和编辑工作。其中开封三槐书院37位书画家作品被《世界王氏书画家作品集》收录;三槐书院还参加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的年会和谱牒研讨会。王学春、王爱民、王明义等人被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评为先进个人。

2017年十月份是三槐书院成立三周年华诞。10月29日又是三槐王氏先祖,北宋丞相王旦逝世1000周年纪念日,三槐书院分别在梅利餐饮有限公司和三槐堂遗址举行了纪念活动,开怀畅谈依法办会团结进取的历程;深切缅怀王旦爱国奉献,勤政为民的一生。

此外,开封三槐文化研究会还应邀参加山东临沂书圣文化节、江西九江三槐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以及南阳市十八家王氏文化研究会举行的《南阳十八家王氏族谱》颁谱盛典。

总之,四年来,三槐书院坚持文化自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基层开展丰富多彩书画活动,传播正能量,连续二年获得开封市先进单位称号,王明义、王东华、王锐利、王万新、王兴平、王风岐等6人获得先进个人表彰等殊荣。

会上,三槐书院名誉会长王延成代表书法家发言,他总结了三槐书院四年来紧扣习近平社会主义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书画艺术服务于人民大众。带领书画家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也让老百姓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还即兴赋诗一首与大家共勉。接着,开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顺心代表美术家发言,他说,作为王氏画家一定要精心创作,不辱使命,为人民大众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最后,开封市政协原副主席、三槐书院名誉院长王树强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三槐书院和三槐文化研究会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四年来书院一班人带领全体艺术家、文史学家以及王氏宗亲高扬主旋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王氏的祖德,为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弘扬王氏的优良家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像我们身边的王英杰院长用多年的积蓄,自办河南省唯一的“道德大讲堂”,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和礼仪教育;下岗职工王业文倾其所囊,自费办起河南省唯一一家私人雷锋纪念馆,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从他们身上充分体现王氏家族的优良家风。希望大家把王氏的优良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开封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三槐书画院副院长王一水为三槐书院赠送自己精心创作的绘画作品。

书法家王岳洲、王万新、王耀岭、王长江、王德云、王凤立、王泽保、王宪奎、王勤、王建坤、王俭、王新安尽情泼墨挥毫;画家王顺心、王兴平、王卫东、王振安、王春、王根顺、王珂、王建民等老师妙笔舞丹青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讴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艺术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开封长轩信誉商贸公司总经理王德勇、三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生、开封市硬笔书协主席郭金文、原金明区文教局副局长郭之晓和王氏宗亲代表王慧、王立成、王素梅、王汝龙、王金芝、王月娥等参加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