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代表大会纪实

2018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代表大会纪实

王子文

 

2018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于12月14—16日在安徽省芜湖市方特酒店隆重召开。承办方代表王世清、王正兵,企业家代表王维州,两会常务理事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安徽、江西、江苏、河南、湖北、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240余名王璧后裔代表相聚芜湖。寻根联谊,谱牒交流,其乐融融。谈家风、论古训,共商族是。

本次年会由芜湖市鸠江区长房思聪公后裔和三山区八房思谅公后裔共同承办。会议主题:同宗、同源、同繁荣,同心、同德、同发展。

12月14日,芜湖市方特酒店迎宾大厅报到处两会工作人员各负其责、井然有序。18时30分许,王世清主持欢迎晚宴,王维健致祝酒辞,他说:“在这寒冷的冬月,我们在等你,”“我们都是这新安琅琊王氏树上结出的果实,都是这个大家族的成员,心心相通,血脉相连。”虽然是冬天,芜湖宗亲的热情让我们倍感温暖。晚宴上嘉宾发言、地方戏演出,大家欢聚一堂,举杯畅饮。

晚上,由执行会长王卫华牵头,以王维州、王世清等宗亲为代表的企业家们在方特酒店2号会议室举行了“成立璧公后裔‘企业家联盟’吹风会”。

12月15日上午8时45分,方特酒店1号会议厅,常务理事王保家介绍嘉宾代表入座。升会旗、挂会徽,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常务理事、秘书长王子文主持大会。王世清代表两会致欢迎词,他说:今天,我们迫寻先祖的足迹,缅怀先祖的功勋。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我们的愿景,同宗、同源、同繁荣;我们的目标,同心、同德、同发展。

会上,王茂功会长作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一年来,两会做了以下七件实事:成功举办了璧公诞辰日祭祖活动;顺利完成了研究会的年检工作;参加了各地分会活动,加强了宗亲联谊;完成了王氏会馆内功德榜制作;编印出版了《铜锣新声》合订本;整理编写了家族大事记;建立了《铜锣新声》作者群等。

《报告》对2019年两会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明年,两会将继续举办璧公墓祭活动;建立苦竹港遗址碑石;扩展通讯员队伍;继续办好会刊、网站;增进宗亲联谊工作;继续完成家族《大事记》编写;力争璧公墓祭省级非遗申报成功等七项工作。

常务理事王德兴代表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作了《2018年度财务报告》,向全体代表汇报了两会一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并对2019年财务支出预算进行了说明。

两个《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两会的工作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总结了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提出了2019年两会工作和收支预算。经过与会代表的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两个《报告》。

上午10时许,王炳贤、王宏德二位宗亲将《铜锣新声》会刊2012-2016合订本搬上主席台,大会举行了简短的首发仪式,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河南等省市的18位宗亲、读者代表,领到了《铜锣新声》合订本。

该合订本将五年来家族的大事、热心人的芳名、家族的文化、王氏的名人、分会的活动、研究与探索、宗亲的隨笔等都刊载其中。是一部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一体的大型工具书,是谱牒文化人的良师益友。该书据实刊载了新安琅琊王氏家族千百年来的世系支脉,迁徙情况;着重讴歌了现代人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系统阐述了新安琅琊王氏家族组织的形成、发展与现状。

下午2时30分,方特酒店1号会议厅,继续上午议程。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各地分会组织、宗亲代表发言。

河南省桐柏县松桐王氏宗族事务理事会会长王顺军所作的《以家谱团结宗亲,重族事凝聚人心》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致力于团结族众、传播中华优良家风传统、解决宗族中的各种矛盾、弘扬正能量、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经验值得推广。

安徽省合肥市(西南乡)的会长王恒江《追寻家族的历史根源,编写出真实的家谱和家族史》就充分说明了大家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他说:“珍视家族文化,就是珍视民族文化,”引起与会代表共鸣。

安徽省桐城市大山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庆东《八年的艰辛,只为一句父亲的嘱托》,他说:自从担任会长后,为了全身心的投入续修宗谱大业,十上桐城。八下枞阳、五去安庆、三去祁门、两去宁国、还有岳西、潜山、合肥等地,终于完成宗谱的续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江西省彭泽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细福所作的《家族组织是传承与发展的新平台》的经验交流,家族组织也是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好帮手。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安徽省庐江县会长王云鹏代表璧公五房(思会公)后裔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喜悦。情感的纽带惊喜不断,浓浓的血脉传承延续。新安琅琊王氏始祖璧公五房后裔广居枞阳、彭泽、余干、庐江、无为等地。《迈向春天、共谱辉煌》,共谋家族发展大计,可喜可贺!

宗亲代表们的发言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下午4时许,大会进行“2019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申办方的陈述。经过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常务理事集体讨论决定:“2019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在安徽省桐城市召开。

王茂功会长代表两会宣布了这个决定。王世清、王千月,王卫华、王明,王庆东、王小宾分别代表本次会议承办方、主办方和“2019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承办方,举行了会旗、会徽交接仪式。王子文说:“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会徽、会旗在您们的手中传递、传承,从2012到2018,我们百万家族,骄傲的新安王氏后裔,尊敬的会长们您们手中接过的会徽、会旗。既是责任,又是担当。”我们王氏家族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将无愧于祖辈、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16时58分,王璧文化研究会、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执行会长王卫华代表大会致闭幕词,他说:本次大会听取了王茂功会长所作的2018年《工作报告》和王德兴所作的2018年《财务报告》,经过与会代表的认真审议,表决通过了这两个《报告》。成功举行了《铜锣新声》合订本的发行仪式。听取了部分分会的工作总结,宗亲们寻根溯源的艰辛与执着让人感动。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都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明年,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们真诚的期待会议后,代表们回到当地,传达会议精神,挖掘王璧文化精髓,书写新安琅琊王氏文化研究的新篇章,开辟新安琅琊王氏联谊工作新局面!

16日上午,本次大会工作人员根据与会代表的行程,安排车辆和专人服务。至此,历时三天的2018年王璧文化研究会暨新安琅琊王氏宗亲联谊会代表大会宣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