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的民族后花园--郏县张良故里张店

平顶山的民族后花园--郏县张良故里张店

 

李口乡张店村位于河南省郏县县境东南部,面积50平方公里,平(顶山)郏(县)公路穿境,省际公路自乡际中部贯穿而过,乡周边40公里左右三面环山,风景诱人。在平顶山市区可以坐6路车到终点站观上,再往西2公里便是!

郏县李口乡张店村系“ 汉初三杰”之一张良的故里,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至今村里仍留存着明清时代的古建筑300多间,部分还保存得相当完整。当地农民崇尚文化,每年自办农民书法大赛和张良故里书画展。我国著名的文物专家罗哲文曾为张店村题词:“西汉留侯张良故里”。

张店村的明清建筑都是明清时期的官宅,气势恢宏,结构严谨,各种雕刻比比皆是。据该村村民统计,有木雕近30处,1000多块,图案有狮子滚绣球、二十四孝、松鹤延年、福禄寿禧、喜上眉梢、麒麟送子等;各种砖雕、石雕近百处,三四百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