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太和堂琅琊王氏

湖南太和堂琅琊王氏

 

元朝后期,江西吉安府(今抚州市)泰和县娥江桥王氏最为繁盛,比邻卢陵县一段氏,与我王氏世为亲串,但段氏膝下无子嗣,抚我王氏子王英继承香火,改为段瑛。段瑛少读诗书,尤长医术,游历州县,悬壶济世,赢得良医美名。元至正二年(1342)壬午十月初六日,段瑛妻生下双胞胎,长子曰段保一郎,次子曰段保二郎。直到婚配年龄,我娥江桥王氏三娘适段保一郎,生子财、子源、子通、子达是也。然卢陵段氏命途多舛,门第衰微。闻湖南血洗之后,地阔人稀。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我始祖段保一郎王氏三娘携带四子,由江西卢陵县(今吉安县)迁居湖南永州府祁阳县江湘乡乐安坡(今文明镇碧子塘)。段保二郎则迁居宝庆府邵阳县。

二世祖子财公,带领诸弟由乐安坡迁居太和堂白溪町(子达公往川)。传至五世祖文字辈,追忆前派,改王姓段,返宗归族,去段还王(仍有一房姓段)。其后裔越发昌盛,英才辈出。近代以来有红军军长王如痴、抗日名将王中柱、国军少将王涤欧、游击纵队队长王佐等,堪为丰碑。时下,我族党政军要人、学者,有若风起云蒸。企业精英、商界巨贾、房地产大亨,更是层出不穷。真可谓:富贵之花,满园绽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此乃我先祖之辉煌功德恩泽后人之故也。

迄今,我太和堂王氏宗亲,已成为世家望族,子孙昌盛,人文蔚起,名振海内外。家家抱荆山之玉,人人握灵蛇之珠。心存高官,志在巨富。必为世人瞩目也。是为记。

 

太和堂王氏二十一世孙   王孝磊敬撰

公元二○一五年乙未岁仲夏    谷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