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王中柱

抗日名将王中柱

 

王中柱(1904~),号震聩,1904年出生于太和堂镇中和堂。黄埔军校三期步兵科毕业,历任国民革命军十四师连长、营长、团长、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师少将旅长、国民革命军预备第四师师长、湖北应城交通警备司令、国民革命军第七十五军副军长、联合勤务总司令部总监第九兵站总监、联合勤务总司令部第九补给区司令部副司令、国民革命军第一O三军军长。国民革命军上将、国防部副部长。

1937年抗战爆发,已经是国民革命军上校团长的王中柱参加了淞沪会战。在这次会战中,王中柱率部英勇奋战,两处负伤仍不下火线,受陈诚嘉奖和重用,提拔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师少将旅长,送入陆军大学将官班乙级第一期深造。

1938年7月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组建,任国民革命军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副师长,率部与日本侵略军正面作战,转战于河南、湖北,参与武汉会战、忻口保卫战、随枣会战、枣宜会战、反攻宜昌和襄樊、沙宜等战役。

1940年5月宜昌沦陷,日军向西北方向进犯。国军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副师长王中柱率部退居珠宝山苏家岗一线设防,师部驻宜昌县小峰乡南边村七组。

1941年春,国军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副师长王中柱担负宜昌县小溪塔地区的防守,师部原驻宜昌县雾渡河的歇马台,同年春迁到晓峰南边村。预备第四师是独立师,下辖10、11、12三个团,部队分驻在七里峡一带。

1941年11月,任国民革命军七十五军预备第四师师长。

1942年,王中柱率部在宜昌县小溪塔地区进行反攻作战,先后在沙坝店子等处发生激烈战斗,该师伤亡惨重。在四年鏖战期间,该师超过3000名将士牺牲。该师在当地驻军期间,曾为地方做了不少实事,采取禁烟、禁毒措施,并创办小学。

1943年7月,任国民革命军七十五军副军长兼第十六师师长,参加了鄂西会战和常德会战。

1949年2月,王中柱任国民革命军第一O三军军长,下辖第234师、第347师。衡宝战役爆发,王中柱奉命负责衡阳、湘南、粤北地区的防务。衡宝战役失败后,离开部队赴香港,任香港黄埔同学会负责人。后去台湾,任国防部副部长,晋升上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