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司令王佐

游击司令王佐

 

王佐于1917年出生于今祁东县城连墟乡柏树湾一个农民家庭。1938年春,王佐考入黄埔军校16期4总队洛阳分校习工兵科。1940年毕业,留校任教,派赴18期充任区队长,1944年调第一任军直属工兵团,先后任上尉连长、副营长。在国民党部队中他本想施展才华,为抗日救国效力,但因看不惯国民党部队中种种腐败现象,屡与上司顶撞,最后于1943年愤然弃官回家务农。结交当地教师王其德和进步青年王黎、王泽俭、王泽念,人称“五虎将”。他们不畏强暴,专与王麓柏等地方豪强作对,济困扶贫。组织群众抗丁抗饷,深受农民群众爱戴。而王麓柏等豪强对他却恨得要死。以“共党嫌疑分子”密报县衙,准备捉拿归案,未能得逞。随着斗争的深入发展,王佐等人与以王麓柏为首的地方豪强的矛盾日益激化。他们认识到只有走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道路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1949年3月,王佐同胡铮、张大野等人共同策划了筹建党领导的地方游击队。是年清明节,王佐带领10余人智取了四明山警察所,缴获了警察所全部武器,两挺机枪、28条长枪、10支短枪、两担子弹和40多枚手榴弹,为游击队的建立创造了条件。4月底,游击队正式成立,命名华南人民解放军祁邵衡边区纵队,王佐任副司令员。他坚决按照党的指示办事,严守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胡铮等领导齐心合力,配合默契,对士兵满腔热情,关怀备至,英勇善战,连打了几次胜仗。敌人闻风丧胆,当地农民纷纷参加部队,纵队迅猛发展,震慑了国民党地方政府和军队,他们多次前来围攻,但总吃败仗。6月3日,白崇禧华中长官公署警卫团调两个加强营1000多人,全部美式装备,会合县自卫队、警察局及当地地方武装500多人,分兵三路,连夜将该纵队(除吕慎所率一支队外)全部包围。翌日凌晨,王佐起来巡哨,发现了偷偷包抄过来的国民党部队,立即叫警卫队起来阻击,警卫队刚打响第一枪,敌人就以密集的子弹压了过来。王佐急忙指挥警卫队掩护司令部撤退。他本已带领一部分突围,但回头一看,不见胡铮、曹炎等人出来,又重返司令部救援。但再也冲不出去,便下令死守,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敌人尸横遍地,纵队伤亡也很惨重。直到最后眼看着子弹打光了,王佐留下最后一颗子弹饮弹自尽。

王佐壮烈牺牲,敌人将他的头割下来,先后挂在县城西门城楼上和王府坪电杆上示众三天,老百姓没吓住,倒把国民党军队头目吓得不敢出门。王佐虽死,他的遗容还足以威震敌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