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晔墓地考证初论

王晔墓地考证初论

 

王晔字明德光世,唐时先为殿中侍御史,因家族分工所致,在唐贞元年间公元785805年被朝廷任命为固始县令,守光州定城宰,居终光州固始。

其父王綝字方庆,唐高宗时官居太濮少卿,武后时拜广州都督风阁台侍郎,同凤阁台平章事,太子左庶子,赠吏部尚书,封石泉公、谥贞。生十子晔居第五,弟兄十人多数亦官至父职,王綝乃褒之曾孙,父弘直,伯弘让,其先琅琊,居于丹阳,江左冠族,后王褒北迁家居咸阳,是王氏咸阳祖。 
  王晔在固始任县令期间,实施德政。以德治县,清政廉洁,爱民如子,他注重农桑,轻徭薄赋,大兴水利,发展农桑。唐贞元三年丁卯公元787年,固始东乡泉河泛滥,水淹大部良田,他亲临灾区、救灾巡察,民众反映说:“泉河九道湾,三年两头干,三年两头淹。”他听取民众反映后,灾后他决定动员组织万民治理泉河水患。他在泉河与白马河交汇处附近设立治水指挥寓所,亲临指挥,输道筑堤,在河上建坝蓄排并用,用去三年的时间泉河水患基本得到更治。万倾良田得到了旱涝保收,他在泉河上建立蓄水排水之坝,使万民受益,民众称之为万家垻,延续至今,还在水利上发挥作用。大兴水利的风气,沿传至今。

他注重兴教办学,培育人才,他招贤文人,筹办学堂,唐贞元七年辛末公元791年,筹办的“蓼东书院”是当时最著名的学堂之一,为固始历史上培育了多名进士,出多名探花、状元,后人传说:“中州文化甲天下,固始文化甲中州”之说,蓼东书院后来延续到民国改为“蓼东中学”遗址尚在。大兴教育的文风传承至今。 
  他提倡发展民间文艺,活跃民众生活,在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时,在县城举办花挑舞、花船、民间戏剧、狮子、龙灯等文艺会演,他亲临观赏与民众同乐。后人流传说:“正月十五龙灯会”。灶戏已被国家列为非物资文化遗产。 
  晔公在固始任县令近二十年间,固始社会和谐安宁,五谷丰登,繁荣昌盛,由于晔公一身造福于民,深得民心,民爱其仁,任职期满后要离去的时候,万民跪拜、挽留,晔受感动,将全家从咸阳迁居固始东建安第一都,临泉村据王氏奉常堂谱所记载即现在的分水乡王堂村。已经专家考证列入了省级文化遗址。 
  王晔逝世后葬在何处?据奉常王氏族谱记载和清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资政公重修王家碑记:“吾高祖讳敏,旧居河西,名王家寨,遗址尚存。河之东即坵墓之所。”另据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黄岩公重修王家堂碑记载“王家祠堂距城五十里之东乡,吾先人所建,招僧以奉香火者。庙之外为泉河故道。”我们根据资料文献所说到分水乡到处查找、走访查看数处,直到老王集村,王大园村民组,寻问察看座谈时,其了解历史情况较多,记得民间传说较多的老人说:“王晔县令人称之王大人,他陵园称之“王大人陵园”简称“王大园”,踞古泉河东岸,现称上游小青河,下称白马河,因当时王晔做官清廉治理泉河水患有功,民众为纪念他把古泉河上游改称小清河。下游因晔的后代王审知闻名乡邑,号称“白马三郎”把下游改名白马河,均汇于兴修的大泉河之中,面对王家祠堂和王晔墓地,在古泉河上修有一桥号称王家桥,旧址仍在。

民间传说:“王晔陵园,地理先生所说,此地乃莲花宝地,座东北,向朝西南谓之癸山丁向水,耒脉与泰山近至鞍山,山劲远长,后人子孙兴旺;向对面岸泉河水系远纳史河长江之水,纳水远近皆有,自见来水,不见走水,此乃广聚财源之地,得此地者后代会出众多富豪之人,财源广及四海;而面山为向对大别山、金刚台,此山圆而高,为卬登即官卬、泉河、史河、淮河三水围腰称玉带水围腰,得此地后人必出“三宫高官”世代出有财人,当官人之多。

晔公生四子,唯有四子有嗣王友生子玉,玉生子恁,恁生三子潮、审邽、审知,此三兄弟,生来相貌威武、气度非凡,从小习文练武,知书达理,熟知兵书、战策,文武双全,才华横谥,武功高强,在固始一带颇富盛名,乡人号称“王家三龙”。成功最早者王潮,早年以才闻名,曾任固始佐史。最盛者老三王审知,生来状貌雄伟,方口隆准,喜读书,好骑射,常乘白马,号称“白马三郎”。

唐光启元年“公元885年”弟兄三人随王绪起义军渡江南下到福建,功绩卓著,后成为“开闽三王”,王审知封为“琅琊王”,“开闽王”名震四海。王晔相传三、四代期间,没有特别的功名,虽非显贵,却很会理财,为当地富豪,号称固始第一富豪,王晔后人的情况也与地理先生、民间传说 相应证。 
  王晔葬此地陵园附近建有祠堂,除王氏本族经常烧纸祭拜外,民众多尊重晔公恩德,前来朝拜敬香者颇多,先在陵园附近有几户卖祭品,茶水的小店,由于此陵园远近闻名来朝拜的人越来越多,王氏族人也陆续到附近居住。就逐步形成了一条集,人称老王集,延续自今,目前当地住户80%以上均姓王。据当地人说:“传王晔陵几十亩地下只有王晔之古墓,上面至今没有一座新坟。”当地王氏族人中,几位长者说:“我们家族谱写明训,子孙有保护好祖坟的规范族训,我们在这里世代王姓之多,知道这是王大人之墓地,也是王氏家族祖宗,当然不允许在此乱葬坟墓。”当地人说,原王家祠堂门前立有像石牌坊样的山门,青石雕刻,到1958年被毁。

我们王氏文化研究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查看〈奉常王氏族谱〉和翻阅有关资料,深入地走访有了解情况的民间群众。收集民间传说,综合考查汇总材料分析初让王晔墓地在今分水乡老王集村王大园村民组的一块古墓地上。仅将调查考证初论材料提供领导和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确定参改。王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