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的北宋宰相——王旦

和而不同的北宋宰相——王旦

 

王旦(957—1017),字明,大名府莘县(今山东莘县)人。王旦是王祜次子,生于后周显德四年丁957)。王旦幼年沉默寡言勤奋好学,极有文采。他的父亲非常器重和培养他,经常高兴地说:“此子当致公相。”

太平兴国五年(980)王旦才23岁,就进士及第,为大理评事,知平江县。此时的赵昌言为转运使,认为王旦是个人才,善于从政理事,就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并命监察潭州银场的承矩推荐王旦为著作佐郎,预编文苑精华诗文,迁殿中丞通判。淳化初,王禹推荐他的才能,诏至京任转运使驿王旦不愿任吏职,自己献文召试,结果被命任为直史馆。第二年拜右正言,知制诰。        

王旦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就继承了父亲王祜的旧任,与王旦同品位人称赞王旦“凌霄耸壑,栋梁之贵不可涯,非吾所及。”第二年与苏易简同知贡举,加部员外郎,同判吏部流内知考课院。赵昌言参王旦为了避开与岳父在同一科院有嫌言发生,主动辞职。

太宗嘉奖他识大体,改召礼部郎中集贤殿修撰。赵昌言出知凤翔,即日派王旦知制诰,仍兼修撰判院事,并赐金择牯犀带宠元,又令冠西阁。至道元年(公元995)知理检院第二年进兵部郎中。宋真宗即位,拜王旦为中书舍人几个月后为翰林学士兼知审官院,通进银封驳司帝素贤。王旦的政绩越来越被真宗皇帝赏识,咸平三年(1000)又知贡举锁宿,十天内拜给事中,知枢密院。一年后又以工部侍郎参知政事至此,已就三公的宰相之位。                 

当时朝廷还有一位大臣——寇准。刚直忠正,也是皇帝身边的左右手。但寇准见王旦官职在自己之上,心里有点不大服气,隐隐约约感到自己屈才所以他在见到皇帝的时候,言语之间不知不觉就会提到王旦,而且不由自主地对王旦的言行有所诋毁。在朝廷上,寇准也曾公开指责王旦的缺点,但王旦全都虚心领纳,可谓从善如流。王旦认为寇准忠心耿耿,足堪当重责大任。

景德元年(1004),契丹入侵,王旦跟随皇帝出征澶州。雍王元份守东京,忽然得了急病,真宗命令王旦急速返回东京代理守事务。王旦说:“倘若十天之内我还没有接到前线捷报,那时应当怎么办?真宗沉默了很久说:那就你立太子好了。王旦返回京师后,直入宫禁严令任何人不得走漏消息等到皇帝班师回朝,王旦的子弟亲属还赶到郊外去迎接王旦,忽听背后人喊马叫,吃惊地回头一看,竟然是王旦,才知道他原来早已回京了。

景德二年(1005)加尚书左丞三年(1006)拜工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监修两朝国史,正式登上宰相之位。不久,又加拜集贤殿大学士明德皇帝后园陵使。景德四年(1007)任大行皇后园陵使,并奉命监修国史。大中符三年(1010)任兵部尚书,知枢密院不久又被任命为中书侍郎兼刑部尚书。祥符四年(1011)任祀汾阴大礼使右仆射昭文馆大学士,撰《祀汾阴颂》。

真宗欲再加官,王旦辞乃免。又兼门下侍郎玉清昭应宫使。祥符五年(1012)任玉清奉圣像大礼使、恭谢太庙大礼使。祥符七年(1014)任司空,天书刻玉使天书使景陵宫朝修史。祥符八年(1015)荣王宫失火延烧左藏库朝元门、崇文阁。真宗怒,当斩者百人,王旦力争获免。是年王旦生日真宗赐酒宴。                           

符九年(1016)王旦59岁呈上两朝国史120卷,真宗加封王旦为司徒南郊恭谢大礼使。是年,王旦因多病请求辞职,真宗不允,特许其五日上朝,遇大事可随时入朝参议。            

天禧元年(1017)王旦60岁,进位太保。王旦再次恳求辞职,真宗免其宰相职,特命其以太尉身份任玉清昭应宫使,享受宰相俸禄。一日,皇帝问他:“我把大事托付给你,而你却病得这样,你的病万一好不了,让我把天下事情托付给谁呢?”王旦说:“依臣愚见,莫如寇准。”真宗说:“寇准为人,性格过于刚烈偏狭,是否还有别人?”王旦说:“别人是否有谁能胜任宰相,我实在不太了解,我病重困乏,不能过久陪侍皇帝。”于是就告退了。王旦不顾往日恩怨,极力推荐寇准为最佳人选。后来,王旦逝世后一年多,朝廷最终任用寇准为相。     

天禧元年初秋,王旦病重,真宗不断遣内侍问候,并亲赐粥饭御药,又赐金500两,王旦不受。九月初十,王旦病逝。真宗废朝三日,亲临致祭,诏令京城内十日不举乐追赠王旦为太师尚书令魏国公,谥号“文正”。分别追封其曾祖父王言祖父王彻父王王祜为许国公鲁国公晋国公皆赠太师尚书令兼中书令,分别追封其曾祖母姚氏祖母田氏母任氏边氏为鲁国夫人晋国夫人徐国夫人秦国夫人录其子外孙门客常从十余人授官,丧期满后诸子又各进一官。                      

王旦在朝当了十二年的太平宰相,不仅在宋代,在历史上任何朝代也是少有的。这充分表现了他卓越的才华与宽阔的胸襟,高尚的道德与情操。不愧为宋代著名的政治领袖。

王旦和而不同的做人做事风格,被许多后人所认可。对后代宰相行政管理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就个人人品来讲,王旦是无可挑剔的,可称为是一代师表。在三槐王氏乃至中华王氏家族上,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王旦的生贵死荣确实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至和二年,欧阳修奉诏为王旦撰神道碑。仁宗为碑额篆字曰:“全德元老之碑。”葬河南开封里乡大边村。生前著有《文集》二十卷配赵氏,封荣国夫人子三:王雍王冲王素。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施阳村施洋湾  王顺洲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