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信仰

近几年,国内的一些西崽叫嚷中国人没有信仰,妄图来一次文化鸦片战争,在中国推行西方的宗教。
对此,我们中国人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中国人不但有信仰,而且中国人的信仰比西方的宗教信仰要高好几个档次。
中华民族的信仰,是高级的信仰,是人的信仰,是有文化的信仰,是自觉的信仰。而西方的宗教信仰,属于低级信仰,没有文化的信仰。西方宗教信仰由三要素构成:一是恐吓,二是空头支票,三是规矩限制。
中国传统文化是天地人一体,中国人的信仰也是对天地人的信仰,从低到高来说,就是对人的信仰、对地的信仰、对天的信仰。
一、信仰人
中华民族对人的信仰,就是祖先信仰,崇拜一脉相承的血统,中华民族大家庭都是炎黄的子孙,龙的传人。
1、祖先崇拜,族群维系,是最基本的信仰。祖先,家族,这就是一脉相承。
2、崇拜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黄帝、炎帝。认祖归宗,有祖有宗
3、共同的文字、文化、传统。中国文化有载道之文,有传承之道统,有教化之经典,有“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的圣人,这就是文化传承。
二、信仰地
中国人认为大地就是伟大的母亲,老子说“有名,万物之母”“而贵食母”。
这就是土地信仰,家国信仰,信仰生我养我的土地,这一片热土就是中华民族扎根之地。“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大地就是母亲,国土就是神圣。国人重土,爱国、爱土、守根。
三、信仰道
中国人的最高信仰就是敬天遵道,天道既是中华民族的哲学信仰,也是中华民族的安身立命之本。
老子的天道有生生之德,有微妙之德。天道生宇宙,生万物,生人类,道就是中华民族的生生之根本。
中国人无论大小老幼都有其道,有君道、臣道、师道;有父母之道,有子女之道;有农耕之道,有经商之道。
中国人以道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有道则气正,合道则心安,行道则“后其身而身先”也。以修齐治平为己任者,以身行道也。
这三个层次的信仰,实际上是根的信仰。对人的信仰是血脉之根,对地的信仰是生长之根,对天的信仰是自己生命的来源之根,此三者乃“深根固蒂”之信仰。
信仰当固,道德当修,老子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中国人的信仰,有圣人经典,由圣人引导,由文化传承,必将光大于天下,造福于人类。
(参见《老子天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