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远千里 寻根问祖

                             ——探寻庐陵始祖王该墓地信息暨寻根江西福建记实
                                                   王志文
编者按语:王志文先生系广东省增城区原乡镇领导岗位退休干部,生于    1931年。为发起组织编纂《增城王氏族谱》,收集广泛的源流文化信息资料,利于族谱编修。于2006年2月组织探寻祖系信息小组前往江西、福建寻根。此行收获彼丰,是探寻庐陵始祖王该墓地信息第一人。
    为组织编好《增城王氏族谱》,进一步了解、印证、充实王氏远祖上至江西吉洲、途经福建武平、广东梅县传承关系的历史性资料,力求本次修谱其尽之责,编辑人员志文、房碧、桂林、运洪一行,于2006年2月27日至3月4日从增城出发,不远千里驱车前往江西、福建寻根问祖历时一个星期。
这次远行首达河山金地——江西吉安,也是谱系信息资料中记载的庐陵始祖王该(834—926)生息地——安福连岭(大禾坪)。随后,途经先祖伯玉公开基地吉安什香(谱记为什乡),福建武平桑梓坑均德公(1242—1330)生息地,为武平王氏始祖。
沿途考察了吉州王氏郡祠、武平王氏宗祠旧址,祭拜了该公(墓)、均德公(墓)、均德公妣林氏太婆(墓)、万九郎公(武平王氏二世祖墓),参拜了桑梓坑王氏家庙(均德公祠)。
此行,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当地宗亲的支持,找到了太原王氏吉公妣曾氏和该公妣黄氏之墓的座落地信息(时因交通不畅,需途步前行十几公里山路),查阅了《连岭王氏分徙总图》、什乡明清以来的老谱、《江西安福越山王氏谱》、《泸满人家.王氏》、《安福姓氏探源》、《福建上杭王氏族谱》、《世传内容疑点试析概况》、《武平王氏族谱》、江西于都、兴国、赣县、会昌等四县联修的《王氏族谱》,对这些资料进行认真的比对与分析,与始祖地王氏宗亲进行了广泛交流、了解民间历史流传的信息情况,对一些疑误问题交换了意见。沿途我们还赠送了《增城王氏族谱》初稿供各地查考与联络。
这次是解放以来徙居外地的该公、均德公裔孙第一次回去江西、福建寻根问祖,由于得到了祖居地王氏宗亲特别是安福县地方志办姚义兴先生、山庄乡杨副乡长及所在地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线索,终于在边岭找到了该公千年古墓信息,墓碑记载信息详细清析,达到了此行的预期目的。为编纂《增城王氏族谱》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的信息资料。
寻根问祖路漫漫,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石激起千重浪,这次寻根问祖意义深远!从而欣起了祖居王氏宗亲、徙居外地的该公之裔追源溯流、寻根认祖的热潮。2006年9月22日在安福县成立了“王氏该公后裔联谊会筹委会”组织机构,2007年5月6日又正式成立了“江西庐陵太原王氏家族联谊总会”,同时制定了联络各地宗亲机制、拟定了编谱、修墓、建祠等多项工作目标。经筹委会、联谊总会的努力,现已与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宗亲取得了联系、建立了寻根祭祖接待机制和交流平台。
该公千年古墓也已向当地政府申报批准列入重点文物保护,重修工作业已竣工。福建武平王氏宗亲相继完成了桑梓坑家庙、新建均德园竣工开光祭典工作!为新时代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加强宗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与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附:安福县地方志办姚义兴先生给志文先生找到该公墓地托负信息的回信。
志文先生:你好!
上次你们到安福县连岭拜祖,给我留下了很多愉快的回忆,只惜来去匆匆,未及深谈,殊为憾事。
近来从乡间借得修于清道光二十年《岭溪王氏族谱》,在归还之前,复印几页资料送给你们,看用得着否?
你们走了后,我找了安福的王氏族人,将你们至连岭祭祖的情况通知了他们。他们很感动,商议在收完早稻后,将该公的墓地清扫一下,大概预算要二千元左右,这个钱由他们几个村庄解决。但要大规模修复,可能资金有困难。因此,做为乡亲,我恳请广东王氏宗亲援手予以帮助,并希望今年冬至来连岭祭扫。即颂,夏安!        2006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