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后台宋神宗驾崩,宋哲宗继位,高太后废除新法推行一切新政。
自从王安石被罢免以后,北宋朝廷中枢仍然执行王安石在位时所定下的规章制度,而王安石变法所推行的很多新政策,宋神宗也坚定不移的执行。
公元1085年,宋神宗驾崩,年仅十岁的宋哲宗继位。宋哲宗年龄太小,高太后监国。高太后一向是保守派的坚定维护者,她一上台,就将王安石在位时所推行的各种新政能废除的通通都废除,并且将保守派势力司马光从地方又调到了东京汴梁担任宰相职务,司马光又重新成为了北宋朝廷中枢宰辅。王安石后台宋神宗驾崩,宋哲宗继位,高太后废除新法推行一切新政!
司马光是山西人,他小的时候在当地就已经非常有名了,司马光在小时候就因为读书刻苦勤奋而妇孺皆知,不管是酷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司马光都会拿着书本津津有味的朗读,有时候甚至忘记了吃饭。司马光不但喜欢读书,而且社会能力也很强,他可不是一个书呆子,有一次,他和几个小伙伴们在院子里打闹,有一个小孩爬到了一口大缸上,然后就不小心滑到了缸里面,缸里的水非常深,眼看着那个小孩就要溺水而亡了,到时候一同玩耍的小伙伴们都大呼小叫不知道该如何帮他,这是司马光灵机一动,搬起了大石头将水缸砸破,司马光以冷静智慧救下了自己的小伙伴。
后来宋神宗当了皇帝以后,他就任命司马光成为翰林院学士,司马光和主张进行朝廷改制的王安石本来是私交非常深厚的朋友,但是后来因为有了不同的政治主张,两人的嫌隙就越来越大。
两个人后来甚至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自从王安石掌握了北宋朝廷大权,他所推行的每一项政策,司马光都提出坚决的反对。众所周知,王安石向宋神宗极力推行新政,而司马光就跳出来极力向朝廷主张要求废除青苗法等新政,同时,司马光还胆大妄为地,以长者的姿态写了一封书信,严厉的斥责王安石所推行的政策,他指责王安石所推行的青苗法会伤害地主士绅阶级的利益,引起国家动乱和社会的不稳定。
而大义凛然的王安石为了反击司马光,也特地写了一封信来反驳司马光所对他做的指责。王安石大义凛然的辩解道:我奉了宋神宗皇帝的圣旨,推行朝廷新政,我也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也为了造福黎民百姓,你却指责我越俎代庖,搜刮国帑民膏,这简直是对我的侮辱和诋毁!
司马光看到了王安石对他的反驳,大发雷霆,火冒三丈,但是他知道王安石背后有皇帝做他的后台,对他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司马光看到自己作为保守党领袖的身份,在朝廷非常没有地位,无可奈何的向皇帝提出辞呈,他离开了东京汴梁到了洛阳,司马光宣布从此专心著书立作,不再去关心朝廷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