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著名学者王十朋和乐清左原王氏

江浙为文人汇萃之地,中国文化史上的硕学鸿儒,十之六七出于此。宋代著名学者,绍兴状元王十朋就是出生于浙江的乐清王氏家族。
关于左原王氏的来源,王十朋在《忠文公家政集》只提到其始祖是从钱塘迁来,并没有提到源流世系所出处。所以一直以来是个迷。对此,有两种以下的说法:
据《宋史》卷三八七《王十朋传》和《琅琊王氏通谱》卷九等有关文献记载:王十朋的家族乐清左原(今四都乡梅溪)王氏为琅琊王氏的分支。系唐魏洲刺使王弘直的后人,王弘直生有五子,长子王缄字方举,即唐武则天朝宰相王方庆(綝)的兄长,拜随州司马,王缄妻配陈氏,子二:思哲、思恭,王思恭,字必默,授峨眉丞,妻戴氏,生子二:希倩、希隽;希倩,字传甫,唐光州刺史,配钱氏,生子二:昌、珪;王珪,字公蒙,漠州别驾,迁居绍兴之山阴,子七:第六子添,唐秘书丞,配陈氏,生子七,第三子迈字遐举,官黄岩令,生子四:知鲁、知蕴、知进、知绶。长子智鲁,迁明州(今宁波市)松溪,生子朐封,又迁居桐庐县分水,生子三:匡禠、淘、诠。
淘,生子四:耕、畎、耜、耘;畎,生:文盛、文朗;文盛,字庆嗣;庆嗣于五代未由钱塘(今杭州)析居乐清象阳乡高园村,为乐清梅溪王氏始迁祖,生子四:聪、钊、貌、乔敏;貌生子四:时、业、三一、文闲;文闲,字思宸,任温州儒学□□,卒葬梅岙平地,生二:六、信;信生格,信,字友恩(注:他是左原王氏第一位有史可考者),以孙贵赠朝散大夫,葬柏岩巷前青龙首厝于杜鹘岩里,邑令郑公立碑,配马氏生子一格,格字嘉言,以子贵赠朝散大夫,封开国男,居乐清东村大井头,配贾氏,生子四子:辅、宝印、端愿、辑,但除长子王辅外,宝印出家为僧,其余均无后代,王辅,字勤公以子贵赠朝散大夫,封乐清县开国侯。
谱载:“王辅,只喜好读书,对仕宦之途不感兴趣。好义行善,乐天行实,”详载《忠文公家政集》中,他以德高望重著称乡里,建室堂号“四友堂”:藏书一,置酒一壶,没榻一张,自己一身寓于三者之间合为四友。他还是个出名的孝子,据传其父病中,想吃新鲜鲫鱼,但当时正值盛暑,久旱水干,很难找到这种鱼,年仅十几岁的他便终日守在井边垂钓,祈祷神明佑助,后来终于如愿以偿,钓得一条大鱼,使父亲吃鱼之后大病痊愈。辅之妻万氏,共生三男三女。三个儿子中,长子十朋成就最大;次子寿朋与三子禄朋(百朋),均无甚建树。
另一种说法,即现左原王氏自认的溯源,载王十朋源出于太原王氏,系晋阳王氏王泽房支,但此世系的人物于史无证,并与《忠文公家政集》中所记录的史实不符,其太原世系为:王泽六世孙—晋王坦之(330—375)次子王愉;王愉,字敬和,历江州刺史,骠骑司马,左仆射辅国将军,都督豫州四郡,子六:绥、缉、纳、约、殷、绶;缉,散骑常侍,为四房王氏祖;王愉第五子殷,云中太守,生:苗、秀;秀生蝌;蝌,生子四:越、超、赴、趋;超,字元达,隐居教授,生隐,隐生潭。
潭,字澄源,隋文帝(589—604在位)时为国子博士,生旅、罕;罕—祥、礼;祥—简、檟;简—音—杰、隆;杰—仲华、奎;仲华由晋阳迁居钱塘(今杭州),仲华—稷—业—架—彦;彦生子三:从侍、从德、从儇;从德(847—?)唐大理少卿,迁台洲宁溪。生惟勤、惟善、惟宏、惟能、惟贤五子;惟勤生可大、可久,可大生文谋、文诰、元禹、元坦四子;文诰生允瑚、允珏;允瑚,生:庆嗣、庆总(注:此世系尚需认真慎重再考证,因为世次人物于史无证、拼凑严重并时间不符)。
但按《台东上山王谱》载:文谋、文诰和元禹、元坦是叔侄关系,非兄弟关系,分别是端仁六世孙和七世孙,端仁生于1016年,卒1078年,系宁溪祖,赤岸王务琨13代传人。文谋、文诰兄弟等出生时间应是1150年左右,怎么是出生于公元1112年的王十朋的九世祖呢?故左原王氏出于源宁溪王氏存在严重疑问。
王十朋,字龟龄,号梅溪,生于宋徽宗政和二年(1112年),卒于宋孝宗乾道七年(1171年),享年六十岁,《温州市志》有传。他幼年时,天姿颖悟,日诵万言,再加之用心苦读,到成年后就成了当时很有名气的文人。曾经在梅溪乡间讲学授徒。在家庭中作为长子,也能够事亲尽孝,友爱二弟。奸臣秦桧死后,他前往应试,于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中进士第一名,成为温州乃至我国历史上名状元之一。尝上《亲征策士论》,宋高宗嘉其议论醇正,授绍兴府签判。既至郡,施政得法,裁决如神,使得当地吏奸敛迹。
孝宗即位后,知严州,除侍御史,上疏论史浩八大罪状,使浩出知绍兴府。隆兴元年,张浚北伐失利,主和者乘机攻击,他上疏称恢复大业不能以一败而动摇,未被采纳。及孝帝受禅,拜司封郎中,累迁国子司业。一扫秦桧久塞言路之蔽,与冯方、胡宪、查龠、李浩等相继论政,太学生曾作《王贤诗》以述其事。又历知饶、夔、湖、泉诸州,凡所至,阖境安宁,州民咸绘而祠之,及去,老少越境送。后因病辞职。虽诏封太子詹事、龙图阁学士而终未致仕。卒后赠左中散大夫,爵乐清县开国男,赐谥忠文,葬于乐清左原白岩(今四都梅岙中塘山南嶙)。
十朋生平常以诸葛亮、颜真卿、寇准、范仲淹、韩琦、唐介自勉,治学以孔孟为正宗,以韩愈、欧阳修、司马光为师。所著有《梅溪集》,前后共五十四卷。他是宋代绍兴末乾道初最有名望的学者之一,为朱熹、张栻所雅重。
十朋之妻贾氏,于乾道四年卒于泉州郡舍,年五十六。她生了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长子闻诗,知光州,提点江东刑狱;次子闻礼,知常州,及江东转运判官;三子孟丙,幼童时聪慧过人,但七岁即早夭。长女适进士钱万全,次女适贾梓。
闻诗子夔,字梅峰,上舍佥判;孙乾泰,宋咸淳戊辰进士。闻礼生有三子:长子仲龙,始为泉洲安溪主簿,后知福宁县,刊《家政集》;次子大任,官安抚使,中大夫,配周氏,生持垕,字载仲,宋淳佑甲辰进士,终大理大卿。持垕,生白,咸淳乙丑进士;三子大节后洋祖。十朋三弟百朋的孙子长民宋绍熙进士,知桐庐县。以上均见《温州市志•人物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