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延伸海外及世界各地的构想

目前,主要涵盖大陆地区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即将完成,但如何逐步延伸到海外地区和世界各地,以达到能够涵盖世界各地。我们设想如下:
(一)目前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完成后,要继续进行修改和补充,对未能编入的支派资料和有错误的地方进行修改,在电子版上修改并着手建立数据库中心,进而建立《中华王氏网络总谱》,让广大海内外王氏宗亲上网浏览、检索,并将已经数字化的支派资料分批连接进入《中华王氏网络总谱》,逐步完善网络总谱。
(二)希望海外有关国家或地区的王氏宗亲社团、组织相应的族谱研究和编修人员,对本国本地区的王氏支派进行研究和汇编整理。
关于延伸版的王氏大总谱的定义(或名称),正在研究商议。有人认为应改名为《世界王氏大总谱》,也有人认为仍应使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因为遍布世界各地的王氏后裔都属中华民族的后裔。这里暂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各国或各地区编辑相应的分册。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为基础,吸收海内外王氏宗亲编修族谱的专家学者和热心人士,建立扩大了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着手启动编撰延伸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文化工程。
新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其终端只编到各国、各地区的始迁祖,始迁祖以下由各国、各地区的宗亲组织自己进行编撰,并采用统一的数字化软件编撰出各地数字化族谱,最终形成涵盖世界的《中华王氏网络总谱》。
我们呼请居留各国的华裔,以本身家族第一代移民为始祖,依派序、字辈而记录下他们血脉相承的图录,作为各国华裔王氏建谱的开始,把我们的族谱文化继续和发展下去,并将所建之谱以华文配上居留国文字记录为佳。
希望广大海内外王氏宗亲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大力支持和关心。当然,也希望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和海外太原王氏联谊会后援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
                      王听兰       2019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