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三大功能

通过《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称《总谱》)发行实践证明,《总谱》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的三大功能。
(一)查阅与研究功能。《总谱》首先是用来查阅中华王氏的上源世系与延续各大系王氏支派源流,大多数记载到清朝中期。这对王氏世系研究和进行寻根连祖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启示与引导作用。其中,《总卷首》记载着丰富的中华王氏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对研究王氏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有着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二)收藏功能。《总谱》是我国乃至海内外历史上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3万多页)、资料最丰富、内容最完整、编撰技术最先进(数字化)的王氏大总谱,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同时也有供当代宗亲与后裔研究、保管、备查等用途。
(三)供奉与礼仪功能。由于总谱承载着自黄帝以来的历代王氏先祖的图籍,记载着比较完整的中华王氏列祖列宗的传承、行传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档案资料,因此,可用作各地王氏家庙、祠堂、纪念堂的珍藏与供奉作用。也可用作赠送给宗祠、修谱委、宗亲会、长辈的珍贵文化礼品。
                          王听兰    2019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