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解读《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特色(二)

                         从“为什么”解读《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特色(二)
      七问为什么总谱中有的支派占用一个专册的版面?——关于总谱中各支派占用版面容量不同的说明   在我们中华王氏大大小小的万数个支派中,存在着若干个超大支族,其中有编修得比较完整,资料信息详细。如三沙王氏的《三沙王氏统谱》有900多支,122本、1万6千多页,而且是集合于一谱之中;《楚南上梅王氏通谱》(分四房保管),共有300多册;琅琊王氏中的《新安王氏统谱》和《枫林王氏总谱》等都具有众多支派、信息丰富的特点。加上这些支派的会员、宗亲的精心整理,上报总谱局的资料完整。因此这些支派的篇幅大(在400页以上),为便于区分和阅读方便,故编辑部将此类大支派列入专册装订。
     八问为什么每部总谱的《卷一》都是一些各部总谱有些相同的内容?     ——关于各部总谱《卷一》内容的说明  考虑到全套《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篇幅大,价格高,作为多数会员从比较经济实用的目标出发,可能仅购自己所属的总谱就可以了。因此根据许多会员的要求,为保持每部总谱的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统一在各部总谱设置《卷一》。各部总谱设置《卷一》都具有一定的类似性,首先都有有一些共同的内容,如:总序、前言、编辑机构资料、功德榜资料等等。但也有一些仅与本部总谱有关的特殊资料,如:本支的先祖像、古代名序,本部总谱的编委资料等。便于购谱者能从中了解全套总谱的有关共性资料,也了解本部总谱所需的历史文化资料和编委情况,等等。
        九问为什么各部总谱不配置电子版光盘?——关于各部总谱用网络总谱代替光盘的说明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辑部在初期曾经考虑刻录各部总谱的光盘,作为总谱电子版的存储载体。但是随着网络总谱新软件的投入使用,提升和加快了《中华王氏网络总谱》及其数据库建设工程的实现。在今后正式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不仅在网上可方便地在全球范围内搜索、浏览,而且能方便地修改与补充。或者增接本支新资料。而电子版光盘,是不可能修改和补充的,也难于在网上传播。而且只能个人浏览使用。因此总谱局编辑部决定大成总谱的各部总谱不再刻录电子版光盘,直接加快建设大成总谱的数据库中心建设,尽快建成《中华王氏网络总谤》,实现在网络总谱直接浏览、修改与补充功能。
        十问为什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全国性王氏总谱方面拥有史无前例的巨大的价值功能?——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拥有史无前例的巨大的价值功能的说明   《三槐王氏总谱》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其中一部,拥有史无前例的巨大的价值功能,表现如下。(一)、家乘谱牒一般无需出版社可直接印刷,会导致错误、缺点很多,缺乏专业人士审查校对。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选择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审校出版。经过多层次严格审查、校对,可信度高。具有可信、可引证的价值功能。(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继清•王庸敬编撰的《王氏通谱》以来的全国性王氏总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拥有约3万多页、约3000万字的巨著,更为新型的是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编撰。《王氏通谱》是王庸敬个人编著、全家努力印刷出刊的。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依靠2000多名会员的支持和40多名编委团队的集体努力,经济上得到全国王氏热心人士和企业家的资助而成就的。可想而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拥有资料的丰富、考证的严密、审查校对的力度等方面要比《王氏通谱》好得多。因此在总谱的规模、内容范围、技术的先进性等方面要高得多、大得多。(三)、《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所属各部总谱,所收集的支派世系资料,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中华王氏族谱编撰史上是空前的、史无前例的丰富和浩大。虽然,客观上作为近亿人口的大姓,全部入编是不可能的,也不能保证绝对准确。但是,相对来说 规模之巨大、考证之严密、技术之先进是史无前例的。(四)、具有极高的寻根溯源、阅史、传承和收藏价值。由于有丰富的世系传承,从家族史反映的国家历史,地方历史等,以及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高等级大姓族谱,就具有极高的寻根溯源、阅史、传承和收藏价值。(五)、具有一批从未在网上和刊物上公开发表的珍贵资料,如1907年外国人在开封拍摄的北宋宰相王旦墓的实地状况,……等等。这些都具有极为珍贵的文献价值。
      十一问为什么世系资料尚未全面收齐,上源分歧尚未彻底理清就开始编撰总谱了呢?.——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将不断充实、修改,以渐进的方式编成最完整、最的准确、功能最完备的王氏大总谱。
王姓,作为中华民族的第一大姓,支派世系资料极其庞大复杂,上源分歧错综复杂,寻根溯源和考证工作量极其繁重。研究中心和编辑部历经十多年的研究和八年之久的编撰努力,收集了王氏研究史上最为丰富的资料,对许多上源世系进行了大量的认真细致和科学考证工作,骨干支派的传承关系基本理清,因此已经具备了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条件。
     更为可喜的,由于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具有非常方便、科学的修改、补充、更新的能力。
     此外,在总谱的编撰过程中,虽然经过反复审查、校对、修改,也难免会存在一些缺陷和错误,我们也已经准备好了修改、补充,甚至增补一些新资料的方法和途经。具体方案如下。(一)、现在出版的绝技总谱上的差错,已通知购谱者认真阅读,发现问题认真纪录,写出勘误说明寄送给总谱局,经总谱局编辑部汇总后编写出《勘误总表》,一方面寄送给大家;另一方面为网络版总谱修改提供基础资料。(二)、勘误表的内容将在电子版上修改,进入数据库中心,进入《中华王氏网络总谱》。(三)、凡今后新发现或新整理出来的世系,可以在网络总谱上修改和增补,并也可从网络总谱上打印出所需要的支派资料。
      因此,从纸质总谱勘误调查和修改,到网络总谱的修改和打印出新的新的纸质族谱,经过一个延续、渐进的过程,不断地造就一部超大型的功能齐全、准确性极高、用途宽广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
                     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