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河——中华梅氏的母亲河

汝河——中华梅氏的母亲河

 

2016年9月23日,带着家乡父老的殷殷期盼,余独自前往河南新蔡寻根问祖,受到中华梅氏根亲会会长梅战立的热情接待。徜徉于蜿蜒曲折的汝河河堤上,勾起我数十年的思绪。

古往今来,梅氏族人玩龙舞狮时一直沿用牌号:汝南郡。汝南郡以河南省为中心,地跨安徽、江西、湖北等省。去河南寻根问祖的念头萦绕族人千秋万代。今时今日,我有幸前往河南新蔡寻根问祖,怎不叫人心潮澎湃呢?!

同期抵达河南新蔡寻根问祖的梅氏宗亲有78人,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虽然各地风俗迥异,但来到河南新蔡后,吃的饭食是香的,喝的茶水是甜的,遇到的根亲情意是浓的。浓浓的根亲情让每位梅氏亲人激动不已!大家聚于梅园,宿于格兰云天,仿佛九天一色,四海一家。

夜语欢歌,情意缠绵。“五帝”之一的高辛氏帝喾(轩辕黄帝曾孙)第三子契佐禹治水有功,封于商(今陕西商县),是为夏朝诸侯商国的第一代诸侯王,也是第一个被赐姓“子”的人。商王太庚(商朝开国君王成汤曾孙)次子万君生于沃丁即位壬寅年,被赐姓梅,叫梅佰。梅佰长大后分封在今河南、安徽、江西、湖北一带,因梅佰姓梅,封国就叫“梅国”,以姓为国。由于梅佰封地不大,其国君处于伯爵地位,所以梅国国君又叫梅伯。由于梅姓是诸侯国国姓,后世人误以为梅姓以国为姓。梅佰是第一个姓梅的人,也是古梅国第一代国君,共历十二朝。至商朝末年,第十二代梅伯因犯言直谏被商纣王所杀,古梅国被撤销。远古的故事非常遥远,但是宗亲们津津乐道,听了一遍又一遍,总是听不够!道不尽!

梅国第一代君主梅佰,字万君,商朝司徒,赠太师,诞于公元前1579年(壬寅),殁公元前1489年(壬申),寿九十一,葬豫州汝南之东郊。商王封梅佰于豫州汝邑曰汝南,居于豫州汝南平鸟县承源乡白流里。梅佰配周氏、张氏,均居于封地豫州汝邑曰汝南。生子二:梅迟、梅违。迟、违皆有后。我为梅违裔。

平鸟县在春秋战国时期属蔡国属地,后更名为平舆县,现今属河南省新蔡县,位于汝南县东边。第五代梅伯梅怡,任商朝司徒,葬豫州平鸟县承源乡贯仓峰。至此可以说明,河南省是中华梅氏的发源地,河南省新蔡县梅氏是中华梅氏的根亲,汝河是中华梅氏的母亲河,汝南堂是中华梅氏的总堂。梅佰为汝南堂第一世,吾为汝南堂第一佰二十八世。

梅国第七代君主梅景,商朝司空,夫人邓氏,并葬于亳城东渭河之北乡下。梅国第八代君主梅惮,字孔阳,商朝司空,葬襄豫鄱阳之松山。梅国第十一代君主梅绍,字继先,商朝司马,葬于江陵河之桐山。以上史实说明今安徽、江西、湖北部分地区是古梅国之辖区。

第十二代梅国国君梅伯梅晋据传为商纣王所害。周武王姬发顾念第十二代梅国国君梅伯梅晋忠勇,封其子梅凭为忠侯,任命为周朝上大夫,封地在昔洛洛封西山。其子孙一直在周朝为官,经久不衰。

梅国第一代君主梅佰居于豫州汝南平鸟县承源乡白流里。经过近四千年的变迁,已很难找到承源乡白流里了,但如今汝河两岸有十余万梅佰后裔聚居,散居于世界各地的梅佰后裔更是多达百万余众。真是:树长千年,枝繁叶茂!

第二天,在根亲的陪同下,我们继续沿着汝河寻访先祖的足迹。在汝河南岸有一座规格庞大的祖坟,远看像一座山,山上有一间供后人祭祀的房。按规格推算,只有王侯将相才能享受如此之规格。据传说:这就是梅佰之墓。果真如此,梅氏之根就真真切切!登上山顶,发现有盗墓的痕迹。由于周围梅氏守卫森严,盗墓贼未能得逞。梅氏先祖之英灵播越全球,岂是一两个小毛贼所能觊觎得了的。

 

梅氏汝南堂始自梅佰,是中华梅氏第一祖堂,几经变异,几经迁徙,原址何处?初建何年?不得而知。或许从未正式修建,但在中华梅氏心中,中原大地有个汝南堂,那是我们最最古老的老祖堂!中原大地有条汝河,那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那是我们的母亲河!汝河直接间接养活了千百万梅氏后裔。

美丽的汝河,在中华梅氏的建设下,必将成为天下最美的旅游风景游览区。声震寰宇的汝南堂,在中华梅氏的经营下,必将成为四海归心的举世瞩目的梅氏老祖堂。我在期盼着!中华梅氏在期盼着!世界梅氏在期盼着!

(梅细象  写于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