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成总谱拥有巨大的价值功能?

《三槐王氏总谱》说明之十:为什么大成总谱拥有巨大的价值功能?

——关于《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拥有史无前例的巨大的价值功能的说明

《三槐王氏总谱》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其中一部,拥有史无前例的巨大的价值功能,表现如下。

一、家乘谱牒一般无需出版社可直接印刷,会导致错误、缺点很多,缺乏专业人士审查校对。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选择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审校出版。经过多层次严格审查、校对,可信度高。具有可信、可引证的价值功能。

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继清·王庸敬编撰的《王氏通谱》以来的全国性王氏总谱。《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拥有约3万多页、约3000万字的巨著,更为新型的是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编撰。《王氏通谱》是王庸敬个人编著、全家努力印刷出刊的。而《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依靠2000多名会员的支持和40多名编委团队的集体努力,经济上得到全国王氏热心人士和企业家的资助而成就的。

可想而知,《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在拥有资料的丰富、考证的严密、审查校对的力度等方面要比《王氏通谱》好得多。因此在总谱的规模、内容范围、技术的先进性等方面要高得多、大得多。

三、《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所属各部总谱,所收集的支派世系资料,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和中华王氏族谱编撰史上是空前的、史无前例的丰富和浩大。虽然,客观上作为近亿人口的大姓,全部入编是不可能的,也不能保证绝对准确。但是,相对来说 规模之巨大、考证之严密、技术之先进是史无前例的。

四、具有极高的寻根溯源、阅史、传承和收藏价值。由于有丰富的世系传承,从家族史反映的国家历史,地方历史等,以及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高等级大姓族谱,就具有极高的寻根溯源、阅史、传承和收藏价值。

五、具有一批从未在网上和刊物上公开发表的珍贵资料,如1907年外国人在开封拍摄的北宋宰相王旦墓的实地状况,……等等。这些都具有极为珍贵的文献价值。(王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