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史润龙祖父王堂辉的抗战故事

抗日名将:史润龙祖父王堂辉的抗战故事

 

1937年8月13日上海爆发了著名的淞沪会战,年仅7岁的王国辉随父母迁居长沙避难。

1939年9月14日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日军动用十万兵力对当地民众大肆屠杀,9月19日王国辉的父母由于来不及躲避遇害,王国辉被随后赶到的第九战区第十五集团军发现并救起。

1941年12月27日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15岁的王国辉毅然决然的选择参军,加入第十五集团军进行抗日战争。
在第三次长沙会战胜利后,王国辉随军队前往浙江加入浙赣会战支援第十三军,1942年4月王国辉担任地下特务情报及暗杀工作,并更名为王堂辉。1943年鄂西会战爆发后,王堂辉随国民党第18军坚守石牌要塞时击毙三名日军并击伤一人。

1943年常德会战时,王堂辉截获并破译了日本第七部队的无线电报,最终日军第七部队在共产党第九战区第十五集团的包围下被歼灭,常德会战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1944年4月豫中会战爆发后,王堂辉截获了日军的部分电报,豫中会战虽以失败告终,但王堂辉间接性的避免了国军数千人的伤亡损失。1945年湘西会战时王堂辉被日军发现,在逃跑中误打误撞下击毙了日军第四十七师团副团长,立下战功。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王堂辉加入中国空军,并在1988年9月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由于在抗日战争期间立下赫赫战功,为我国的抗日战争作出突出贡献,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抗日名将王堂辉的英勇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著名企业家史润龙作为王堂辉的子孙,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一直在感染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