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续修宗谱的一家人

(2018年12月21日)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王氏八兄妹发起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圆满成功,除了他们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王氏家族人员努力外,其中,还和王升金一家人在整个续修王氏宗谱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称赞他们是热爱续修王氏宗谱的一家人。
 王升金现年五十九岁,家住在山东省莱州市柞村镇南庙村。他和夫人吴丛芝,儿子王建成经营着一个施工队,在莱州市石材各厂中从事石材表面处理的施工。公元2012年7月王氏八兄妹第一次回南庙村寻根问祖时,他在村里听到这个消息后,便主动找到他们建立起了联系。谁也没有想到,他的这个简单举动竟是日后他为整个王氏家族续修王氏宗谱发挥重要作用的开始。 
尊祖敬宗在王升金一家人的生活中有着良好的传承。历史上,王升金的高祖王嶧镇和曾祖王沐父子两人曾经续修过一次王氏宗谱,旧的缵绪堂王氏宗谱里的第三册《王氏支谱》原本的序言《续南王氏支谱序》,就是曾祖王沐当年续修王氏宗谱时所作。
在公元1966年开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中国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优秀家族文化被当作封建文化的糟粕而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南庙村中,人们被迫将家中保存的“影”(家谱)等一些数百年间保存下来的珍贵文物交出来毁之一炬。为了使后代知道自己的祖先都有谁,王升金的父亲王训升在交出自家的“影”(家谱)之前,悄悄地将上面写有祖先名字的地方全部都抠下来,用布包好,在家里找个地方偷偷地藏了起来。他相信总有一天这些祖先们传下来的东西还是会有用处的。公元1976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结束后,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恢复。王训升把藏匿多年的祖先名字找出来,请村里的王桂馥帮助又重新填写了一个新“影”(家谱)。王氏八兄妹与王升金是五服的堂叔伯兄弟,王氏八兄妹就是在王训升家的“影”(家谱)上找到了自己的爷爷王桂增和他四个亲哥哥名字的。
王氏八兄妹全都是在黑龙江省出生的,他们中只有长子王希坤在公元1953年至1958年之间随着爷爷王桂增回南庙村生活了五年。王氏八兄妹回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经历了从一开始的寻找自己的家谱,然后到续修南庙村的王氏宗谱,最后又到续修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的三个发展阶段。王氏八兄妹回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环境陌生,不知道上哪里去找人;二是交通不便,不知道想去的地方在哪里;三是食无定所,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吃饭;四是资料难寻,旧的王氏宗谱不知去向。看到王氏八兄妹续修王氏宗谱遇到的这些困难,王升金一家人主动站了出来,为了王氏家族历史的发展,他们与王氏八兄妹共同承担起了续修王氏宗谱的重担。
为了解决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人生地不熟的困难,王升金一家人成为了王氏八兄妹与当地人接触的桥梁。八十多岁的王训升经常向王氏八兄妹介绍莱州市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和南庙村里过去历史上的各方面情况。南庙村的人有一个吃过晚饭后串门聊天很晚才休息的习惯。他们一家人除了详细地向王氏八兄妹介绍村里王氏人员的情况外,晚上,王升金还领着他们打着手电筒去王氏人员的家庭挨家挨户的进行寻访调查,由于工作量太大,常常是忙到半夜十一二点才休息。南庙村坐落在山东省莱州市东南方向的大泽山山脉边缘的丘陵地带,村里的一些房屋和道路落差较大,有的道路白天人行走都有些困难,到了夜晚更是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出现意外。公元2016年2月2日(农历2015年腊月24日)晚上九点多钟,王升金自己一个人到南庙村中王升德家填写续谱人员统计表。填完表出来走到一个一米多高的斜坡时,由于天黑看不清斜坡上结了一层薄冰,他的脚踩在斜坡的冰面上一滑,身体便一个跟头从斜坡上栽了下去,当时他的右肩被摔伤,剧烈的疼痛使他身上立刻冒出汗来,人躺在地上很长时间没能站起来,回到家时,他的整个右肩已经肿了起来。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了,有时王升金的右肩还是隐隐作痛。王升金右肩被摔伤的事情,王氏八兄妹是三年后在一次与王升金的交谈中才得知的。 
为了解决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交通不便的困难,王升金成为了王氏八兄妹到各地寻访调查的向导。在白天,只要是施工队能脱开身,王升金就尽量用自己家的微型面包车拉着王氏八兄妹到一些偏远的村镇去寻访调查。像栖霞市的观里镇和莱州市的驿道镇等一些地方,早晨六七点钟去了,紧紧张张地忙活了一天,到晚上回来时已经是灯火通明的时候了。到了晚上,不论是出去调查寻访,或者是从南庙村等一些村镇返回莱州市的旅店,王升金都二话不说的开车接送。公元2017年10月一天的上午,他开着面包车拉着王政坤和王朝英出去寻访调查,走到离莱州市里不远的一个路口时,被一个抢行的外地大挂车将他的微型面包车的尾部刮坏。就是这样,王升金还是毫无怨言。交警处理完现场后,他没有去修车,而是立刻开车拉着王政坤和王朝英继续赶路。七年来,王升金开车拉着王氏八兄妹出去寻访调查累计行程已经有数千公里。
为了解决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食无定所的困难,王升金一家人想了许多办法。只要是王氏八兄妹在南庙村寻访调查,王升金和夫人吴丛芝一天三顿总是想办法做一些可口的饭菜和买一些时令的水果招待他们。即使是到莱州市别的村子去寻访调查,王升金也是尽量开车将他们接回到家里吃饭。为了出行方便,也为了少给王升金一家人添麻烦,王氏八兄妹们夜晚就尽量住宿在莱州市的旅店里。这时,王升金夫妇和儿子王建成就会买一些苹果和葡萄送到旅店里给他们吃。在续修王氏宗谱的这七八年时间里,王升金一家人为了续修王氏宗谱的顺利进行,在交通运输和餐饮食宿方面投入了很多的费用。
公元2018年10月,王升金家以儿子王建成的名义为准备出版新的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宗谱捐款2000元。在他家的带动下,南庙村已经捐款5900元。自开始续修王氏宗谱以来,王升金的家已经成为了王氏家族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的联络中心。王氏八兄妹每次去山东省莱州市寻访调查,许多时候都是以王升金家为第一落脚点开展工作的。 
因为王升金一家人的突出表现,王氏八兄妹推荐王升金为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委员会主任。王升金的父亲王训升被推荐为王氏家族民俗顾问,王升金的夫人吴丛芝和儿子王建成被推荐为续修宗谱委员会的委员。 
为了解决在山东省莱州市续修王氏宗谱寻找资料的困难,王升金夫妇做了很多工作。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王升金从小对父母就很孝顺。结婚成家后,受家族环境的影响,他又有了续修整个王氏家族宗谱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平时就注意收集有关王氏家族人员和王氏宗谱方面的信息,这次王氏八兄妹来到家乡续修王氏宗谱,王升金一家人精神很振奋,他们知道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了。经过他们的努力,在南庙村中已经沉寂了六七十年的缵绪堂王氏三本旧宗谱终于露出了真容,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续修王氏宗谱的最大难题。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有了王升金一家人对续修王氏宗谱的热爱和努力,王氏八兄妹才能一路前行,胜利的走完了由最初的寻找自己的家谱,然后又发展到续修完成了南庙村的王氏宗谱,最后又发展到完成了山东莱州缵绪堂王氏第八次续修宗谱的历程。为了表达对王升金一家人的敬意和钦佩,公元2017年11月1日,王政坤赋诗一首赞王升金:“晨迎朝阳夕帔霞,南庙村头第一家。高祖父子曾修谱,升金三代又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