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充满活力的王氏支派

一个充满活力的王氏支派

 

苏北站,有一个叫盐阜王氏的支派。他们在族务理事会顾问王勤、王心远、王军和理事长王成杰、王纯爱等人的带领下做了许多实事,取得了显著成绩,颇受族人们的赞赏和信赖。

盐阜王氏的骨干,大都是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成员,每次会里的大型活动他们都组织族亲参加,对于研究会部署的任务做到尽心尽力,干得有质有量。

他们积极宣传、推广和购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谱》是中华王氏历史的一幅完美画卷,是中华传统文化建设的一项宏伟工程,具有研究功能和收藏价值。研究会要求各地加强总谱的普及推广工作,苏北站闻风而动,推广总谱套数名列第一,而盐阜王氏在该站中又是购买总谱套数最多的支派。理事会领导通过打电话、发信息、亲自登门等多种形式,对有购买能力的对象反复宣传、解说,使其购买由意向变为行动。

他们认真排队摸底、落实《中华王氏名人传》撰写对象。为了将研究成果物化为纸质出品,我研究会在2018年8月份湖州会议上正式启动《系列文化丛书》编写程序,会后,盐阜王氏逐一排查本支派内符合名人传撰写条件的人员,然后分别进行联系,在外地的就用电话沟通,在本市本县内的就登门拜访,一次两次,不厌其烦,直到有个完满结局。他们先后与10多个人落实了撰稿事宜,绝大部分的人已形成初稿。

盐阜王氏对自己的族务工作也搞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他们续修了史上最完备的族谱。族谱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是珍贵的文史宝库,他们组织数十人,历时近十年,终于在2014年完成六卷《盐阜王氏宗谱》六修本。这套家谱探索了王氏族姓的渊源,疏通了王氏族祖的脉络,对接了王氏族系的板块,补正了王氏族人的漏错。这套家谱明确了修谱主旨,突出了家谱功能,革新了旧谱类目,融入了时代元素,摒弃了陈规老套,具有传承性、开创性和功能性。

他们定期编印了“盐阜王氏通讯”。他们定期印发《盐阜王氏通讯》,每年三期以上,现已印发十几期,每期有十多篇文章,达一万多字。可以说,通讯上的每篇文章都反复推敲,字斟句酌,且言之有物,短小精炼,具有可读性。“通讯”成了族务理事会发布信息的平台,成为与各位族亲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他们正常开展祭祀王氏祖先活动。祭祀不是迷信活动,也没有宗教背景,这是以特有的仪式向祖先表达感恩与敬畏之情,形式中蕴藏着精神和情感,凝聚着人气和人心,这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珍贵的部分。他们坚持五年一大祭,全族宗亲代表参与;三年一小祭,五个大门头分别统一祭祀;年年有集体祭祀活动,规模大小由各大门头自己决定。他们把祭祀活动与表彰先进族人结合进行,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与革新,值得重视、研究和推广。

他们成立了筹建王氏祠堂领导小组。祠堂不是“四旧”产物,它是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人们心灵的栖息地,在传统文化日益复苏和光大的背景下,各地顺势而为修复或新建了许多祠堂。盐阜王氏原有一座颇具规模的名曰“白云庵”的祠堂,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寇彻底毁坏,至今没有重修,现在,他们成立了以王勤等老干部为顾问、以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王军为组长的筹建王氏祠堂领导小组,在阜宁县成俊村(以盐阜王氏子弟王成俊革命烈士命名的行政村)租赁土地,建立祠堂,且一堂多用,堂内设有王成俊烈士纪念室、盐阜王氏革命烈士事迹展览室、传统文化陈列室、村民文体娱乐活动室等,发挥祠堂的多功能作用。

充满活力是他们的特色,求真务实是他们的底色。                                           

(王轩 供稿)  

  编者按:苏北站的盐阜王氏,“充满活力是他们的特色,求真务实是他们的底色。”在他们的族务理事会带领下办了许多实事,如续修宗谱,祭祀祖先,编印“盐阜王氏通讯”,兴建多功能祠堂等,尤其是对我研究会部署的工作积极主动完成,如推广、购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摸底、落实《中华王氏名人传》撰写对象等,且成绩显著,这是很难能可贵的。我们希望王氏各支派像盐阜王氏一样,能齐心合力、开动脑筋、积极主动、尽心尽力完成我王氏研究会布置的各项工作,使我会工作能更上一层楼!                                      

今后,我们将更多报道王氏支派工作动态文章,意在起到相互交流和相互促动作用,欢迎大家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