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悟荆公还真相

研悟荆公还真相

杨金高

 

他,王明占,王安石的第33代后裔。虽说67岁了,却仍然保持着蓬勃朝气。尤其是把话题引到11世纪的伟大改革家、政治家王安石,他就更加神彩飞扬。

多少次,他倾听天籁,仰望星空;多少次,他陶醉梦中,神交荆公。

“真”而求而活而学而写而拼搏,促使他令人尊敬。打从1983年开始专业研悟王安石,不知不觉,花开花落,已有22个春秋。研悟荆公还真相,王明占特别忘不了原东乡县委书记吴国辉(已故)和县文化馆干部夏怀平这俩位在他生命和事业旅程中有着特殊意义的人物。是吴国辉点出了王明占后半生的使命;是夏怀平点燃了王明占研悟荆公的热情。

日历翻回到1982年。东乡县进行文物普查。时任县文物普查副组长的夏怀平到黎圩镇上池村查看王氏家谱,有些东西看不太懂。他因此想起了在收集王安石民间故事中表现优异的乡友王明占。那些让他疑惑的问题,王明占三言两语就教他茅塞顿开。“明占是个难得的研究荆公的人才”,夏怀平在心中认定。

翌年阳春,艳阳明媚。夏怀平路遇王明占,主动招呼:“明占呀,再过3年(1986年)就是王安石逝世900周年,你能不能写篇文章纪念王安石?”王明占心里一动,他有点犹豫,回答:“夏老师,我从小时候就听说王安石是我们上池人。但究竟是不是?我也不敢肯定。听老人们讲,上池有王安石的家谱,可我是南昌航空学院毕业,是学工的。我习惯实话实说。您让我写关于王安石的文章,可以,我要回家看看。”

自然的对话牵引出绚丽的朝霞。

1983年春天,王明占开始定向研究王安石。他利用节假日,或骑自行车,或步行,爬山涉水,访村问古,走遍了上池周边方圆15公里的王氏村落,而且到毗邻的金溪县和余江县的王氏村庄考察,先后查看王氏家谱20多个、近100万字。看完家谱,他又到县党史办翻阅东乡县志,看了东乡县志,又查阅抚州府志。历时一年,他考查、分析、比较、归纳、推理,最后郑重地写出了3000多字的论文:《宋荆国文公王安石是今东乡县上池瑶田人》。此文送夏怀平阅后,老夏击案叫绝,迅速让人连夜打印40份,次日就用挂号信分别寄给国家、省、地有关领导和部门,并派人将论文直接送给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明占这篇论文发出以后,全国各地研究王安石的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考查。

来人太多,应接不暇。县文化馆只好把明占从县某企业借调过来专事王安石故里的接待和讲解。借用 两个多月,厂里只给明占发工资而不发奖金。厂长的理由是:借用可以,但不发奖金是因为明占没有在厂里上班。

“我们决不能让敬业爱业的老实人吃亏”。县文化馆领导及时将明占的遭遇向时任县委书记吴国辉报告。吴书记当即拍板:将王明占调到县文化馆专业管理王安石故里上池的事。吴书记亲自找到王明占,和蔼地叮咛:“明占呀,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来上池,你的责任就是给他们讲清楚:王安石就是上池人。”王明占聆听县委书记的教诲,顿悟了自己的人生使命,暗暗立志决不辜负领导的厚望。

吴国辉从南丰调回东乡担任县委书记的第一个月内,先后带领王明占及有关领导3次赴上池实地考察,做出了“东乡要打王安石和舒同两张名牌”的开创性指示和决定。他还与王明占一起爬了3里多远的明珠峰,听明占讲王安石曾祖父夜过明珠峰,目睹“夜现莲花是宝地”的传闻,并实地观看王安石喜爱的半山书院(现仍有遗址)。

1985年秋天,抚州地区召开王安石研究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会。王明占被正式吸收为地区王安石研究会会员,其论文在会上被评为优秀社科论文二等奖。此后10多年,他在此文基础上不断补充完善,先后8次荣获国家和省级社科论文特等奖和优秀奖。

王明占在事业和理想的大海里扬帆远航,取得了成功。成功后的他更加谦虚平和。6年前,他以花甲之年退休,仍然孜孜不倦研悟王安石。退休后的他,依然是东乡县公认的王安石研究专家。2004年8月,时任抚州市委副书记蒋建农在市人大副主任、东乡县委书记胡新生陪同下,特邀王明占共赴上池讲解上池来历及王安石传奇。蒋书记对明占如数家珍的解说深表赞美。他用平和的口吻问明占:“你可不可以把王安石在上池的有关资料系统地整理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王安石,了解安石故里上池村?”王明占连连点头。蒋建农离开东乡后,王明占开始构思撰写《王安石轶事》。他振奋精神,连续三个多月加班加点,10多万字的资料终于在临近古稀之际悄然出笼。这其中有故事、有传说、有论文、有诗词、有对联,可谓:色香味齐全。他用多种体裁样式,真实记录了王安石的思想及其在上池的行迹和自己对安石的感悟。东乡二中原校长熊墨驺拜读明占大作后,提议把书名干脆改为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将军的题字和认可,即:《十一世纪改革家王安石故里上池村》(笔者注:此题词已经镌刻在上池古色古香的村前门楼上,成为东乡胜景)。明占认为熊墨驺的建议切中要害,欣然采纳。如今,这本书经过修改、审阅,即将问世。明占享受着自己辛勤耕耘的精神成果,绽开了孩童般纯真的微笑。

定向研悟荆公22年来,王明占写过30多篇有关安石的格律诗词。22年中,他曾于1986年至1991年整整5载长驻安石故里上池村(那是他永远难忘的真正的老家),先后为全国各地有关领导、专家、学者、游客总计10余万人(次)进行讲解。最多的一天曾为10余批计400人(次)讲解。大家听了他的讲解,无不发自肺腑地认同:王安石确实是不折不扣的过去的临川、如今的东乡县黎圩镇上池村人!

王明占告诉笔者:“明朝兵部尚书杨士奇早已指出王安石是上池人。我的使命就是把王安石在上池的那段历史讲清楚,还历史以真相和公正。正是因为有了使命感,我才能在宁静平和的氛围中屡屡出现灵感。”他深情而坚定地表示:“如果能够通过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还历史以真相,把上池建成名闻全省、全国的人文胜景。那么,我这一辈子就无怨无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