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谱的未来

族谱的未来

 

也许有人会担心,随着城市化的强力推进。传统的农耕社会被蚕食瓦解。与农耕文化相伴随的族谱文化是否也会寿终正寝呢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谱牒文化起源于氏族社会。它是一种对血缘关系的持续性记载。并非农耕社会的专利。只不过我们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农耕文明这一段比较长罢了。

当代人看到网络技术的应用,看到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就被这种时代变化吓住了。早期的族谱是用结绳或者甲骨或其他的载体记录的。到了农耕文明发达的时代,当时的人看甲骨文时代的家谱,还不是跟我们今天看农耕时代一样,其实,用不着担心。族谱文化必然代复一代的传承下去,只是它的载体会随着时代技术进步不断的由一种载体改变为另外一种载体罢了。

传统族谱修撰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必然还会继续传承下去的。如家谱的血缘关系谱系的保存功能:“谱之不修,则尊卑上下之分,亲疏之别,长幼之序俱无以辨。”《钟氏重修族谱跋》

家谱的伦理约束功能:“纂修家谱,其善者录之,其不善者摈之,斥之。夫是以族之人无所劝而自为善。无所惩而自不为恶。”《钟氏重修族谱跋》

家谱的社会学统计功能:“家有谱所以溯源流、扬宗功,昭祖德,详里居,志生娶,载殁葬。历百世而弥彰。”《钟氏重修族谱跋》我们要研究社会发展的规律,要研究地方病、遗传基因等生物医学问题,离不开统计数据。统计数据从哪里来现在我们会去求助于地方志,但地方志不可能取代家谱。

因为家谱记载的更详细,数据更丰富。要研究人类聚落变迁的规律,也许要借助家谱。因为任何姓氏,对于自己祖先迁徙的路线,记载都比较清晰。舍弃家谱,光靠地方志的信息,这只能是一笔笔糊涂账。我们要研究各个学科,都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学科历史人物的里居及葬地。舍家谱无法进行。

因为任何时代的人才,不可能有能耐的都出来做事,有些杰出人才由于政治等原因,在生前得不到客观公正的评价,身后若有慧眼识才者,要开发这笔遗产,只有到家谱中去搜集资料。

以后的社会,不管怎么变,家谱睦族的四大功能仍会继续存在:1阅读族谱以识本根2修撰族谱以联族属。2公祭始祖以系其心。3加强交流以增其财。

以后很多事情可能就在网上进行。比如各姓宗亲会网站会在自家的网站上公布一些规矩。类似过去祠堂里定的诸如修谱、读谱、扫墓、祭祖等。

未来社会,虽然科学技术会较今日更趋进步,但有一点是不用怀疑的。家族文化还将存在。因为共同的血缘关系不是科技进步就能使其消亡的。像喜能相庆,戚能相忧。贫能相收,患能相恤,丧能相助,死能相葬这些优良的家族文化传统,在农耕时代,自然会有空间地域限制。

距离远些的地方,即使是本宗族,也不一定能及时。但在网络时代,空间是无远弗届的,族人表达对同宗的亲情,是即时的。跟传统社会相比,不同的是只不过这些活动大多是在网上进行的,族人之间的实体接触跟古代中国不同罢了。

未来的社会,传统中国所形成的以家族为基本单位的保障制度将复活。古代很多地方先富起来的人们设置义庄,保障本族因天灾人祸遭遇不幸的家庭,包括救济贫苦,支持读书经商等。比如,我们当代中国人多,要想由国家安排每个人的社会福利保障。特别是农村,很难凑效。即使设立制度,要么杯水车薪,不敷使用。要么执行起来,弊窦丛生,当事人得不到好处。

如果有了当地热心且有实力的人士出力解决,则等于在政府微薄的福利之外,又增加了一层保障。且当地人知根知底,帮助起来有的放矢。这种复活是对传统社会伦理遗产的活化。作为一种补充,对于社会的安定,有重要建设意义。

由于现代科技手段的飞速进步,不难预料,未来族谱的存在方式会跟传统族谱的存在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大体说来,有以下几点不同:

和传统的族谱修撰不同,未来的族谱修撰很可能是同一个祖宗的后裔在互联网或者光联网上进行。无论你在世界的那个角落,只要你们有共同的祖先,有清晰的世系,大家就可以在网上认祖归宗。就像现在的QQ群一样。以后很可能各个氏族都会在网上建设网上家谱、网络祠堂。在网络上,各个姓氏都会建设自己的姓氏网站。很快,互联网上就会成立各个姓氏的网上祠堂。

和传统社会因为交通阻隔信息不畅等原因认祖归宗困难重重不同,未来的社会各族群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谱牒资料很快都会被公布在互联网上。人们可以可以通过日益进步的互联网技术很快找到自己的祖先,弄清自己的根之所在。搞明白自己家族的历史。以后两个陌生的有共同祖宗的人坐在一起喝茶,要想查清彼此的分支以及辈分,打开电脑或光脑,输入关键词,也许几秒钟就能搞定。

和传统的族谱领谱方式不同。过去族谱修成后,按照房头编号领取族谱。今后只要是该姓氏人,根据密码,都可到本姓氏宗亲网上去查阅。网上族史,网上祠堂,网上家庙,网上本家族名人传记。网上世系图。举手之劳,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看到。要跟本宗族的人交往,通过手机,或电子邮件,通过QQ,通过微信,均可很轻易就连系上。极其方便。

还有一点,就是随着互联网等高科技的进步,千百年来分别收藏在千家万户的族谱资料,不久的将来都会上网。也就是说,当那些古色古香得到族谱被数字化后,就会成为一种公共资源。那时候,必然是谱牒文化研究成果的高峰期,因为以往的阻隔没有了。研究者所使用的资源,超越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

和传统的清明节族人齐集于祠堂祖庙祭祀祖先,接受族长训话不同,未来的清明节,将逐渐演变成为家族寻根的旅游节日。届时全国各地德宗亲,会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回到他们的祖居所在。游览旧居,祭祀先祖。并进行生意洽谈,学术交流等活动。

和传统的认祖归宗不同,现代社会各个姓氏族人血统的判定,除族谱辈分等文字信息可资鉴定外,还可以利用现代基因比对技术等新技术手段确定相关人员是否为一祖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