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站工作会议结束时的总结发言

各位宗长、宗亲们大家下午好:
    古言说的好:“亲管三代,族管万年”。所以不管分别多久,相隔多远,我们都终究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所以我希望各位宗亲,无论能力大小,我们都应该要积极为本家族的事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相信“滴水相积,定会汇成汪洋大海”,我也相信在以后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位宗亲都会积极参与家族事业,抱着要为家族贡献出自己力量的态度,让我们这个本就优秀的王氏大家族成为更加优秀、更加兴旺发达的旺族!
今天,又是一次期待许久的我们王氏家族会仪在此召开。这个会仪会使我们有一种很高的成就感和荣耀感,因为今天我们王氏家族成员通过长途跋山涉水、不顾旅途劳累、赶到会议现场参加会议,我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在此,我对今天参会的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
    会上,有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听兰老先生为我们发来了贺信,有几位宗长作了重要讲话,传达了理事会精神,对2018年的工作作了简要回顾,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希望大家把会仪内容传达下去,尽力帮助宗亲寻根问祖,做好《中华王氏大成总谱》订购的宣传工作,团结族众,让我们毕节直属站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充分展现王氏大族风范。
     回想过去,我们的先祖生活在环境恶劣的社会里,少吃没穿,饥寒交迫。而他们出于生存的需求,有的投亲靠友,有的打工受苦,过着四处漂泊的日子,饱尝了人间的辛酸,历尽了世间的磨难。在那段苦难的历史中,使得他们的后代相互居住逐渐甚远,由于受历史、地缘、交通、通讯、文化等因素的制约,他们相互沟通、交流甚少,逐渐已至互不认识,但我们确是同根同族‎,一脉相承。‎
现如今我们王氏家族人丁兴旺,枝繁叶茂。我们这些晚辈后人赶上了太平盛世,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请不要忘记,倘若不是我们那些老祖宗历尽千辛万苦,以极其坚强的意志挣扎着活下来的话,这世上还会有我们这些人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祖先那就是不孝子孙。
我衷心希望通过王氏家族大小会议的沟通和交流,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机遇。我们要团结、统一、和谐、共进, 更希望大家要再接再励,勇创家族奇迹。我们举全族之力,大家同舟共济,以崭新的面貌‎,雄伟的姿态生活在世人面前,这是我们全族族人光耀王氏家族的具体体现。祝愿我们全族家庭美满,繁荣昌盛,兴旺发达‎,幸福安康,我们王氏家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家谱是以记载一个血缘家族的世系与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史类文献,它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目前学术界的考证,家谱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家谱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民族学、教育学、人物传记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同时对海内外华人寻根认祖,增强民族凝聚力也有着重要意义。古人云:“谱谍身之本也。”追根溯源和留名于世,就是家谱的作用。人生短暂,怎样才能流芳千古不朽,永远是人类追求的理想。代代相传的谱书,记载着先祖名讳事迹流传至今,自己的精神也能传之永远。而且,家族世系人文,主干枝叶,什么时候都能一目了然。历代名人对家谱也都十分重视,如民族英雄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现代文学家巴金等人,西班牙作家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等人都在重要场合提及家谱的重要性。家谱之于个人,追溯根脉;家谱之于家族,传承精神;家谱之于国家,观史鉴今。当世财富只能人间共享,而史书精神却能世代传扬。修家谱为后人留下的精神和思想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不仅能团结族人,还能教育子孙,瞻仰先祖。家谱是承上启下的家庭历史,对家谱的重视则是每一个中国人爱家、爱国、爱人民的起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它是听兰老先生等一帮人多年的心血,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并经大量专家学者考证的结果,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值得我们每一位王姓族人收藏的珍品,我乐于向大家推荐。它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对各支系的上接问题,力争搞清楚,一脉贯通。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反对独断专行。一定要坚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原则。   
最后,我倡导:通过今天这次大会,我们要常来常往,互相帮助。不分城乡、贫富,不论辈分、职务高低,一家有难,多家支助,实现共同致富。因为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我们家族的亲情永远会天长地久,永存不朽。
       谢谢大家!

                                                 王福敏(201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