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资讯:秘不示人的圣物

家谱资讯:秘不示人的圣物 家谱的收藏

 

家谱只是人们最常用的、最有代表性的说法。根据记载族群的范围与家谱属性的不同,较常见的名称还有宗谱、族谱、房谱、支谱、总谱、家乘、家牒等。还有一些不常见的名称,如清芬志、中表薄、辨宗录、传芳集、续香集、世思录、世典、先德传、血脉谱等,大约有几十种,也都是家谱类的文献。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家谱,如记录帝王世系的帝系、玉牒,记录诸侯世系的称为世本,记录家祠的祠谱,记录祖先坟茔的坟谱,记录恩荣的官谱等。

由于家谱所记载内容的特殊性,所谓“谱牒所载,皆宗族祖、父名讳,孝子顺孙,目可得睹,口不可得言”,再加上家谱对于家族联宗睦族的重要意义,家谱普遍被视为家族的圣物,从出谱、拜谱等一系列的仪式中可以感受到家族成员面对家谱所流露出来的那种难以名状的崇敬心情。出于对家谱的崇敬,也由于家谱的来之不易,几乎每一个家族都在家规中制订了严格的收藏措施,要求家族成员将家谱视为珍宝,妥善保管,以保证家谱的安全。

保护家谱的措施从家谱颁发时就已经开始实施。为了明确家谱的保管责任,每部家谱都会加盖印章,编立字号,一旦损毁或遗失,责任明确,以此督促领谱人妥善保管。

领谱以后,收藏者的责任是相当重大的。必须完好无损保存,适时翻晒,确保无虫蛀水浸、霉变火灾。违者有惩戒措施。所以,收藏者有的盛于铁匣,锁上铜锁,藏于密处;有的装入瓷坛深埋地下,以保万无一失;有的捆扎密封,悬于梁上,以便时时监察家谱之所以必须珍藏秘不示人,真正原因在于其私密性,担心外传后会为冒认宗亲者提供可趁之机。

对遗失家谱、私抄家谱甚至盗卖家谱的行为,各家族都制定了严厉的惩罚措施。为了避免家谱的外传,许多家族在颁发新谱时都规定要将老谱缴回,并当场烧毁,以防他人盗谱。所以,能够收到像张氏三代老谱者实属不易。民间有“黄金犹可借,家谱不可借”之说,即便今天,仍有大量家谱散在民间,外人依然无缘得睹真容。这也给家谱收藏与研究带来一些难度。

但是,万物皆有变数。我国家谱在20世纪经过两次大劫难,一是抗日战争,一是文化大革命,作为历史文化遗产的家谱曾在战争和动乱中大量流失国外。当然,国内图书及文博单位及有识之士也努力收藏大量的家谱。上海图书馆是目前世界上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公藏机构。经过上海图书馆长达9年的编篡,《中国家谱总目》终于出版,全书收录中国家谱52401种,608个姓氏。

二十世纪初,由于社会动荡,家谱修篡逐渐停止。解放后,家谱更被视为“封资修”的产物,遭到长时期大规模的毁灭。所以,民间私人藏家能够收藏到的家谱十分有限。据悉,我国私人收藏家谱最多者也仅160多部约1万5千多册,其余私人收藏谱牒者,多在数十种之间。机遇与风险并行。当时敢于冒风险的收藏者,是值得尊敬和佩服的。当然价格也是极低的,甚至白送的也有。

如今时过境迁,由于修谱逐渐蔚然成风,藏家经济丰裕,百姓寻根问祖意识觉醒。家谱收藏的难度越来越大,基本上有价无市,零本、残本也价格不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