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开闽王氏总谱》全面完成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全面完成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撰,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包括《总卷首》、《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等七部,除《开闽王氏总谱》外,其余六部均于2016年5月前完成出版工作,唯《开闽王氏总谱》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直至今日才终于完成其编撰出版工作(图一)。

(图一)已经全面完成的《开闽王氏总谱》(立体图)

我会是经研究六年的准备,于2007年的第四届中华王氏文化研会上正式提出发起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各分部总谱编辑组相继成立,并逐步转入编辑工作。《开闽王氏总谱》组建相对较晚,是2011年6月组建,其中第一至第八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的时间与地点是:第一届会议,是2011年6月25—27日,在福安市召开,其报道刊登在《通讯》第52期上。第二届会议,是同年在福安市召开,9月18日与福建工作站成立同时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54期。第三届会议,是2012年6月15—16日在福州市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58期第四届会议,是2012年8月15—18日在龙岩市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59期第五届会议,是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福安市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61期。第六届会议,是2013年11月9—15日,在福州市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72期。第七届会议,是2015年3月22—25日在福安市召开,其报道在《通讯》第75期上。第八届会议,是2015年12月11—13日在龙岩市古田村召开,报道在《通讯》第79期。

由总部王听兰先生编制《开闽王氏世系图》于2011年8至10月间编制完成,并于同年11月14—21日,在福州、泉州、石狮、霞浦等地向当地王氏宗亲展示、座谈,征求意见。

总谱局于2013年3月在江西鹰潭香炉峰数字化基地召开首届综合编辑工作会议,各总谱的数字化录入工作正式分批开始。

总谱局又于2014年9月在浙江省江山市召开第二届综合编辑工作会议,宣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开始陆续分批投入印刷出版。

总部尤其重视《开闽王氏总谱》重要性与特殊性。2012年11月在福安召开的第五届编辑会议纪要上,王听兰总编在讲话中阐明了开闽王氏总谱的特殊地位,说“开闽王氏,以人数总量(300—400万)显然不足以构成一部独立的总谱,但它是五代十国之一的闽国所在地,并且大量迁徙到海外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对凝聚海内外力量和促进两岸和平事业有着特殊重要的地位,总谱局决定作出以下特殊处理。一是历史上我国规模最大的清·同治年间王庸敬编著的《王氏通谱》(六部分82册)。它将《通谱》分为卷首、太原、琅琊、三槐、别派、零派等六部分,开闽王氏只是《琅琊王氏通谱》中的一部分。总谱局决定单独编一部《开闽王氏总谱》,作为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七部之一。二是其他六部总谱的编委是在全国范围内选任,唯独《开闽王氏总谱》的编委在福建的开闽王氏后裔中选任。三是允许《开闽王氏总谱》设置自己的文化卷(其他各部世系谱只有一个共用的文化卷——《总卷首》中的文化卷),以便于《开闽王氏总谱》在单独沟通海内外方面发挥作用。四是其他各地工作站都不能领导各大成总谱的编委,不能干预各总谱编辑业务工作。而《开闽王氏总谱》的编辑组是在总谱局和福建工作站的双重领导下,具体是在福建工作站领导之下。”

由于特殊原因,该总谱的编辑审校出版工作延迟了一年多时间,直到2017年4月总谱局在福州市(图二)和2017年10月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了“第九、十届《开闽王氏总谱》编辑工作会议”。又于2018年8月7日至13日在江西鹰潭召开了重要的第十一届编辑工作会议(图三)。(图二)总部召开的开闽总谱第九届(福州)编辑工作会议 (图三)2018年8月鹰潭调研

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初,总部会同该总谱编委相继展开了该总谱的补充、校对、数字化稿修改、印刷排版及终审工作,并依据广大宗亲的反映要求对原稿作了重要调整。如将开闽王氏以外的其他入闽支系删除(今后视情另出),将原来的《文化卷》2册压缩为1册,这样使精干的《开闽王氏总谱》确定为六册七卷。其中第1册为卷一(总述与文化卷);第2册为卷二潮公大系,卷三审邽公大系,卷四—1审知公大系之一(延翰、延禀、延钧、延喜裔;第3册为卷四—2审知公大系之二(延政一继勋、继元、继重裔;第4册为卷四—3审知公大系之三(延政一继成、继祯、继昌裔;第5册为卷四—4审知公大系之四(延政一继达、继修、继晋、继勤裔和延羲、延资、延昇、延殷及审知和派;第6册为卷五、六、七(即卷五彦复公大系、卷六入闽随王支系、卷七上源待定卷)。分迁至海外的有关支系已经载在相关卷册之中,并在今后将会同海外有关地区的王氏宗亲组织,共同汇编详细的海外版分册。

《开闽王氏总谱》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的领导精心筹划与大力支持下,经过开闽王氏总谱编委会执行主编王学智,副主编王奕福、王祖麟、王干增,福建站代站长王建宁的呕心沥血,排除干扰,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该总谱的繁琐、细致、反复的修改、补充、审校工作,并且在江西鹰潭香炉数字化基地领导协作支持,浙江江山印刷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努力工作,于2019年1月3日完成数字化校对修改工作,于2019年2月20日完成了印刷前的审校工作,进入印刷程序(图四)。将于今年5月在西安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隆重颁发。 (图四)开闽总谱编委与印刷公司领导及技术人员合影

《开闽王氏总谱》的出版社与版权登记证书为:

北京燕山出版社     ISBN978-5042-3786-8

中国版本图书馆     [IP数据核字(2015)0883601号]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作品登记证书为:国作登字-2017-2-00424666-8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部

                                                                               2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