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文化 :满姓

满姓起源一般认为有三:其一、源出于西周初被封在陈国的帝舜后代妫满(又称胡公满);其二、回族满姓源于经名“满苏尔”(又译为“曼苏尔”)的首音;其三、旧由“瞒氏”讹音变为满氏。
满姓起源一般认为有三:其一、源出于西周初被封在陈国的帝舜后代妫满(又称胡公满);其二、回族满姓源于经名“满苏尔”(又译为“曼苏尔”)的首音;其三、旧由“瞒氏”讹音变为满氏。满姓人口并不多,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
姓氏源流
源流一:出自妫姓。为先帝舜的后代,以祖字为氏。西周初,周文王打败商国以后,将舜的后裔胡公满封在陈这个地方,建立了陈国。春秋时期陈国被楚国打败,陈国灭亡。陈国的子孙于是将开国元首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姓氏,姓作满,同时也有的以国名为姓,姓作陈的。
源流二:出自回族中有满姓。满姓取自经名“满苏尔”(又译为“曼苏尔”)的首音。“满苏尔”(意为“胜利者”)是伊斯兰历史上著名的阿巴斯王朝第二任哈里发,他原名为艾布•贾法尔,曾选巴格达为新城——“和平城”,确立了行政、财政、邮政等制度,是阿巴斯王朝的实际开创人,故后继者和穆斯林多取此名。早在元代,曾任大都路治中的一位合鲁温(突厥部落)人其名就叫满速(苏)儿。《补元史•氏族表》中曾有记载。另,“满拉”(满刺)原本是一种宗教称号和职务,但也有人用它作为名子或复姓使用,如明代的满刺、满拉•马黑麻等。这是否满姓的来源,还有待于考证。满姓回族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
源流三:出自他姓所改。旧由“瞒”氏讹音变为满氏。
源流四:源于姬姓,出自西周穆王姬满的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姬满,公元前1022~前975年在位待考,就是西周历史上著名的周穆王。
源流五:源于姜姓,出自西周卿士角伯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在《姓源》中记载:“周卿士角伯之后有满伯氏。”
西周时期,周王室有专职侍奉周王饮宴的卿士,官爵为角伯,是姜太公子牙之后裔,在周王朝为卿。在据史籍《路史》中记载:“齐太公后有角氏。”在史籍《吕览》中也记载:“正钧石,齐升角。”
源流六:源于姒姓,出自春秋时期中原北部长狄部族鄋瞒氏,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鄋瞒氏,是西周、春秋时期赤狄隗姓氏族首领名称。
源流七:源于姬姓,出自西汉时期卫氏朝鲜君主卫满,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卫满,亦称魏满,公元前194~前161年在位。
源流八: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
(1)满族满扎氏,亦称满查氏,满语为Manja Hala,满族姓氏,世居叶赫(今吉林梨树)、库察(今新疆库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哈达城西(今辽宁开原)等地,所冠汉姓为满氏、扎氏等。
(2)满族尼满氏:满语为Niman mongu,汉义“山羊”,是古老的满洲部族,人数很少,无分支,世居长白山区。后多冠汉姓为满氏、靳氏等。
得姓始祖
胡公满。据《尚友录》记载,满氏是胡公满的后裔,后来变为满氏。又望出汝南、河东。”望族居河东郡(今山西省夏县北)。故满氏的始祖是胡公满。
迁徙分布
满氏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人口约十七万两千余,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011%左右。满姓在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满源出于妫姓。周朝初年,帝舜有个后代叫妫满,被封在陈国。妫满的子孙中有以他的名字为姓氏的,称为满氏。满姓的望族居住在山阳(今天的山东金乡县西北40里)和河东(今天的山西省下县北)。
郡望堂号
郡望
山阳郡:此郡的地点有两个。一个是汉武帝建元年间设置的山阳郡,地点在今天的山东省境内,治所昌邑,相当于今天的山东金县西北。还有一处是东晋年间从广陵郡分置出来的山阳郡,治所在山阳,相当于今天的江苏省淮安市。
河东郡:秦朝时期置郡,相当于今山西省黄河以西夏县一带。
汝南郡:汉朝设置,治所在上蔡,相当于今天的河南省上蔡县西南。
堂号
昌邑堂、清廉堂:说的是三国时期魏国曹操手下的大将满宠。他意志顽强、英勇善战,跟随着曹操征战,立了很多功。文帝的时候,在江陵打败了吴国,被封为昌邑侯。他作官时一生清廉,年老退休回家的时候家里都没有什么财产,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满姓宗祠
四言通用联
宗开舜裔;望出山阳。
全联典指满姓的源流和郡望。
侯封昌邑;诗受匡衡。
上联典指三国魏昌邑人满宠,字伯字,曾跟随曹操作战,文帝即位,他又在江陵打败吴军,官伏波将军,封昌邑侯。后历官征东将军、太尉。立志刚毅,勇而有谋;不置产业,家无余财。下联典指西汉颍川人满昌,字君都,曾跟从匡衡学《齐诗》,官至詹事。
受诗高士;赐谷表清。
上联典指汉•满昌从匡衡受齐诗。下联典指三国魏•满宠,景初年间任太尉,家无余财,明帝赐钱谷以表其清节。
五言通用联
父子一邑侯;祖孙两将军。
上联典指三国时魏国满宠、满伟父子二人都曾封为昌邑侯。下联典指三国时魏国征东将军满宠及其孙大将军掾满长武。昌邑人。
七言通用联
河清海宴昌国运;东走西奔为人民。
此联为以鹤顶格镶嵌满姓的望族居住地“河东”二字的嵌字联。
七言以上通用联
立志刚方,著风猷于太尉;清标朗映,炼冰玉之尚书。
上联典指三国魏满宠,从太祖力战有功,后迁太尉。立志刚毅,勇而有谋,不治产业,家无余财,风范长留。下联典指晋满奋,满宠之孙,体量通雅,元康中仕沿书令。
无财相臣,赐钱谷以旌清节;畏风校尉,侍琉璃而有寒容。
上联典指三国时魏国征东将军满宠,字伯宁,昌邑人。从太祖力战有功,文帝即位,破吴于江陵,拜伏波将军,历封昌邑侯。后拜征东将军,时孙权岁来合肥,宠屡击退之。景初中,以年老征还。迁太尉。宠立志刚毅勇而有谋,不治产业,家无余财。卒谥景。下联典指晋代尚书令满奋的事典。满奋,昌邑人。体量通雅,官至司隶校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