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祚荫烈士诞辰百年暨牺牲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阜宁县烈士陵园举行

王祚荫烈士诞辰百年牺牲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阜宁县烈士陵园举

为纪念和缅怀先烈,感恩先人,传承家风,2019年3月4日上午,王祚荫烈土诞辰百年暨牺牲七十周年活动在江苏省阜宁县烈士陵园王祚荫烈士墓前举行。

烈士之子王远明、儿媳沈复兰携女儿和孙女于活动的前日,即从仪征市来到阜宁县城,进行活动的前期准备,并接待来宾。

烈士遗孀97岁胡凤英老人率领子孙后代敬献花篮;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委派军史专家、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先生敬献了花篮。参加纪念活动并敬献花篮的还有:烈士的生前战友八路军阜宁大队95岁的老战土栾毅华之子栾德文;抗战时期民主政府阜宁县二区天赐乡乡长张文科孙子、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张立;阜宁县烈士陵园管理所副所长董济明;阜宁县烈士陵园管理所原党支部书记蔡立荣;烈士家乡新沟镇西沙湖村党支部门村委会的代表王远明、王乃杰先生;沙湾王氏宗亲会的代表王成、王乃祥先生;年过9旬的烈士大妹王林和近90高龄的妹婿朱鲁先生及子女;年近8旬的烈土二弟王著亚先生;专程从南京赶来的烈土大弟弟王博夫、二妹王励平的子女。参加纪念活动的共近四十人。

烈土的陵墓两侧是两排簇拥的花篮,陵墓的后侧上方高悬着白底红字的“纪念王祚荫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巨幅横幅。现场的布置和气氛隆重庄严、肃穆凝重。纪念活动于九时三十分开始,烈士之子王远明先生主持了纪念活动并致《祭陵辞》;烈士的二弟王著亚先生作了题为《光大英烈精神  传承仁德家风——纪念祚荫大哥殉国七十周年》的讲话。参加纪念会的来宾和亲属向烈士敬献花篮并绕陵墓一周,鞠躬默哀。

王祚荫同志1918年12月24日(农历11月22日)出生在阜宁县北沙湾村(现西沙湖村),因目睹日寇侵略暴行和社会的黑暗,立志以救国救民为人生的抱负。1940年秋,即与弟弟博夫奔赴天赐场参加了八路军阜宁大队(后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第8旅第24团)。彼时共产党的部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开辟根据地,宣传抗日主张。王祚荫同志积极投身其中,当年底他就在喻口大沙河黄道士庵竖起一面五角星红旗,宣传抗日救亡。他登台演讲,唤起民众,并公开招募民间抗日自卫队员。经过月余的宣传动员,先后有十多名热血青年,加入了地方抗日自卫队,并在后来的改编中成为新四军部队的抗日战土。

为加强地方抗日武装,区政府把王祚荫从部队调回地方。抗战期间,专派王祚荫同志到淮阴、皖北一带,为区里购买枪支弹药,经费先由区里拨款铺垫,枪支购回来后,区里开会要当地开明士绅出钱购买,再由区里统一调配使用。这些武器弹药,区游击队在对日多次游击战斗和其后的除奸反特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祚荫同志革命意志坚定,机智勇敢,被县特工部选拔培养为边区地下情报员,多次出色地完成了侦察和情报传送任务,为革命事业做了出了特殊的重大贡献。1947年寒冬的一个晚间,王祚荫接到十万火急的军事情报:阜城的敌军正集结优势兵力,将乘夜幕一举包抄吃掉我方在旗杆周的会场上的几十名军、地领导干部。在与敌军抢时间的紧要关头,他奋不顾身,摸黑狂奔,破冰游过几道河,身上血痕累累全然不顾,终于抢在敌人前约二十分钟到达会场,与会人员紧急疏散撤退,使我方数十名革命精英得以安全脱险,为此县敌工部为王祚荫记特等大功。

1948年3月8日(农历1月28日),深夜执行侦察任务的王祚荫同志清晨刚回到家甫一入睡,两个荷枪实弹的国民党还乡团成员就豺狼般地将他强行背绑捕走,次日凌晨惨遭杀害,时年仅30岁。烈土归葬于北沙湾东南大墩侧,1970年移葬至阜宁县烈土陵园。

王祚荫同志牺牲后,王家人都以烈土的言行和精神为榜样,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积极投身到国家的解放和建设的事业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就。大弟博夫、大妹王林,为实现烈土的未尽事业奋力拼搏,为通住共和国成立的最后一程作出了卓绝的贡献。博夫后来成为了省电力厅领导岗位的厅级干部;二弟著亚,“象哥哥那样战斗,象哥哥那样做人”成了他的人生信条,只知奉献,不讲索取,官至处级,是盐城市纺工糸统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烈土之子远明先生,华东政法大学毕业,任职仪征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是政法战线上一名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永远缅怀烈土,继承烈土遗志,远明先生将他两个女儿分别取名王立烈、王铭烈。烈土全家几代人都忠贞为国,个个贤良,这得益于良好的家庭教育和优良家风的培育、养成。纪念活动上,烈土的二弟王著亚先生讲话稿的题目正是《光大英烈精神 传承仁德家风》。为挖掘、传承优良家风和烈土精神,烈土的父亲家栋公自1965年始就动笔叙述家史、规范家风,继有烈土的兄弟博夫先生、著亚先生,后有烈士的儿子远明先生,三代人前后共用了54的时间,编写刊行了极具地方史、家史和家庭教育教科书价值的前、后两本家书,它们分别是《五代家史概要——其延家祚远的住事》和《我们王家——仁德世家人物记略》,这在中国现代社会的家庭中是极为少见和难得的。

纪念活动共九项仪程,于十时四十分结束。盐阜大众网、阜宁日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中华王氏网、黄海在线、滨海生活网、滨海县摄影俱乐部、月亮湾论坛、网上滨海、一线传媒等多家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纪念活动的采写、报道。(王乃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