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快讯


《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快讯

鄂冶王氏宗亲联谊会秘书处   第一期)        2019315

 


认清“三大形势” 翻越“三座大山” 打好“三个硬仗”

凝心聚力共创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工作的新局面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月14日上午,鄂冶王氏宗亲联谊会在陈贵镇王氏宗祠(王祠)召开鄂冶地区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再宣传、再发动、再鼓劲的工作会议。出席会议宗亲有:鄂冶王氏宗亲联谊会和谱局机关的会长、谱局局长(总编)、常务副会长(常务副总编)、副局局长、各片分局局长和副局长、特邀顾问;受邀出席会议的宗亲有:中华锹溪王氏宗亲联谊总会创会会长王贤勇和现任会长王先进、通山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王定乾、陕西石泉县回老家寻根问祖总代表王武凤等。会场气氛热烈、隆重庄严、内容丰富、效果显著。

会上宣读了毛主席著作《愚公移山》,与会宗亲全体面对《鄂冶王氏宗谱》谱局《誓词》进行了宣誓。中华锹溪王氏宗亲联谊总会会长王先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肯定鄂冶王氏宗亲联谊会工作成绩;陕西石泉县回老家寻根问祖总代表王武凤发表了血浓于水、情声并茂的讲话;同时各片分局局长在会上作了时责我担的掷地有声表态发言。《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局长、总编王全科、鄂冶地区宗亲联谊会会长、《鄂冶王氏宗谱》编纂委员会主任王全富分别代表鄂冶王氏宗亲联谊会和《鄂冶王氏宗谱》谱局对受邀出席会议的中华锹溪王氏宗亲联谊会新老会长、通山县王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和陕西石泉县寻根问祖总代表等宗亲表示热情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对鄂冶地区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前期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并对下步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王全科局长说: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责任担当,使命光荣,时不我待。王全富会长提出:要认清“三大形势”、翻越“三座大山”、打好“三个硬仗”,凝心聚力共创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工作的新局面。

王全富会长说:认清“三大形势”,一要认清国家大好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国家文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3月8日习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包括经济振兴、文化振兴等六大振兴战略,其中姓氏文化、宗谱文化、家规家训文化是农村文化、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要认清王氏宗谱统修大好形势:中华锹溪、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等两大系统统修集大成谱都在有条不紊地抓紧推进,这两大系统非常鼓励支持鄂冶地区王氏宗谱修纂工作,“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北鄂冶站”正处在审批阶段。同时大冶地区黄、李、张、纪、向、陈等姓氏宗谱进行全市统修,向氏宗谱全国统修在大冶集中修纂。三要认清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大好形势。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是走前人想走而没走的路,是做前人想做而没做的事,发扬愚公移山,践行《誓词》和“八荣八耻”,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和阻力,夺取最后的胜利。

翻越“三座大山”。一是要翻越“统一思想”山,形成共识,达到天时、地利、人和;二是要翻越“寻根问祖”山,实现精准对接,系楚支清脉明;三是要翻越“资金筹集”山,以“时责我担”精神,确保“兵精粮足”。

打好“三个硬仗”。第一,打好“思想统一”硬仗,一是坚持“天下王氏一家亲”的观念,坚决打破“公派论”的藩篱。二是坚持“鄂冶地区一盘棋”的观念,坚决抵制“时短论”的认识;第二,打好“入户填表”硬仗,要厘清“六个层次”(总局—分局—庄门—房头—宗户—宗亲),在“四个不漏”(局不漏庄、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基础上,达到“六个100%”:庄门登记率100%、入户登记率100%、填报合格率100%、世系排序准确率100%、文字准确率100%、标点符号合格率100%;第三,打好“集资捐款”硬仗,各片分局、庄门要保证做好入庄入户集资捐款工作,按节点及时上缴集资捐款,严禁截留挪用。《鄂冶王氏宗谱》谱局监督委员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严格财经纪律,使集资捐款的一分一厘都用到实处,让鄂冶王氏宗亲清楚明白放心。

同时王全富会长还着重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后代负责”的宗旨和“时坚我克、时责我担、时不我待”的精神,一是要继续抓好分片蹲点带面的工作,谱局局长、副局长和各片分局局长、副局长、庄门首人要带头做好本庄门的工作,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二是要开展四个片区对手赛,四月中旬实施分片区抽查和入户填表等活动考评;三是要树立对后代负责的观念,总局和各片分局要坚持做到“老中青”三结合,把培养年龄在40—50岁有理想、有文化、有担当、有奉献的“四有”宗亲作为修谱工作一件大事抓好抓实。四是要坚持做好半月一通报制度,以硬要求、铁纪律、钢制度等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心、合力同心、克难攻坚,确保千年首修《鄂冶王氏宗谱》圆满成功。

 

附:1、鄂冶王氏宗亲“八荣八耻”:

       以热爱王氏为荣,以损害王氏为耻;

       以团结和谐为荣,以各自为政为耻;

       以忠诚目标为荣,以得过且过为耻;

       以服务宗亲为荣,以自私自利为耻;

       以遵守法纪为荣,以自由散漫为耻;

       以敬业奉献为荣,以敷衍了事为耻;

       以精业专业为荣,以甘于平庸为耻;

       以王氏争光为荣,以恶伤宗亲为耻。

 

2、《鄂冶王氏谱局》誓词

我志愿参加鄂冶地区王氏宗亲联谊会(谱局)工作,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践行“八荣八耻”,忠于职守、同心同德,勤勉尽责,克已奉公,无私奉献,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化和广大宗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