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王姓能成为山东省第一大姓?

山东省是一个历史文化大省,也是一个人口大省。根据2015年的数据显示,山东省总人口数达到9847万,接近1亿人。同时,山东省作为齐鲁大地和孔孟之乡,这里拥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其中,自然包含了姓氏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的姓氏都是起源山东境内,例如曹姓、崔姓、董姓等。那么,对于接近1亿人口的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姓氏是哪一个呢?
对此,可能有些人认为是李姓、刘姓,或者有人认为是张姓、陈姓。但是,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姓氏是王姓。就王姓来说,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姓氏。
一、首先,王姓,中华姓氏之一,主要源自姬姓,部分源自子姓、妫姓。截至2014年,王姓总人口约为9468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7.1%。同时,就山东省来说,是全国王姓第一大省,约占全国王姓的14.7%。
由此,对于山东省来说,王姓人口数量超过了1000万,没有悬念的成为该省第一大姓氏。那么,问题来了,王姓为什么成为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姓氏呢?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是因为王姓的起源和发展中,今山东省一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二、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王姓主要起源自姬姓。姬姓不仅是黄帝的姓氏,也是周朝王室的姓氏,对于百家姓中的大部分姓氏,在起源上都和姬姓存在一定的关系。周灵王之子太子晋,称王子晋,其族人以王为氏。
到了秦末汉初这一历史阶段,这一支王姓为避战乱分别迁徙至山东琅琊、山西太原,最终发展成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两大王姓望族。 其中,太原王氏位于今山西省一带,而琅琊王氏则主要处在今山东省一带。对于王姓的起源,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其源自于战国时期的信陵君魏无忌。
三、在战国末期,秦国消灭魏国,魏无忌之孙魏卑子逃入今山东泰山一带。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后,魏卑子奉诏做官,被封于兰陵郡。因其是王家之后,故称其族为“王家”,从此以王为姓。
其中,兰陵郡的范围大抵在今山东省枣庄市中东部至临沂市兰陵县一带。由此,不管是琅邪王氏,还是兰陵郡这一王姓的起源地,均位于今山东省一带,这促使该省集中了较多的王姓人口。特别是琅琊王氏,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可谓名人辈出,对魏晋时期的历史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最后,琅邪,今作琅琊,琅邪王氏是琅邪临沂的郡望。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琅邪国、琅邪郡等的治所位于临沂,范围涵盖临沂、日照、诸城以及青岛市黄岛区南部。琅邪王氏自两汉以来是世代的大族。
历魏晋琅邪王氏经入仕逐步成为当时最大的名门望族,比如王吉、王敦、王导、王羲之、王献之等历史名人均出自琅邪王氏,曾有过“王谢”并称的辉煌历史。经过历史的发展和变迁,王姓人口在今山东省一带的数量不断增长。如今,王姓在全国的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山东、河南、河北三省,大约占王姓总人口的28%,并且成为山东省人口最多的姓氏。
(全球王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