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全面完成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全面完成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局编撰的,当前我国人口数量较大的姓氏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历经十八个年头(2002~2019),终于全面完成。这是我们为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所取得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向我们祖国建国七十周年奉献的一份厚礼。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按主要支派源流分成七部(《总卷首》、《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与《寻源王氏总谱》),共39册,23000页,2374万字,总重80公斤。

我国历史上编撰全国性王氏总谱统称“通谱”,首先是同治年间浙江慈溪王庸敬举全家之力,编撰《王氏通谱》,分六部,共82册。当然,从谱名称上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新加坡开闽王氏宗亲总会王秀南教授编著的《王氏立姓开族百世谱》和九十年代台湾的世界王氏宗亲会编撰的《世界王氏立姓开宗系谱》。但两者均以海外(境外)为主,世系支派又以开闽王氏为主。所以“总谱”(或“通谱”)的意义上讲还不算属“通谱”或“总谱”

因此从真正能涵盖王氏支派的“总谱”或“通谱”,历史上只有以王庸敬编撰的《王氏通谱》为较好贴近,但距今已1408年

我们是在经过六年多时间对中华王氏文化、家谱和王氏主要干流世系的研究实践的基础上,才决定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简称《大成总谱》),并采用高科技的数字化网络技术,编撰成既具有传统家谱特色,又采用高科技创新模式的现代化大成谱。我们终于十年磨成一剑,已经完成和实现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编撰出版工作,初步实现创建我国家谱文化品牌的愿望。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主要组成为:

A、总卷首——也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首》,包括《世系卷》和《文化卷》两大卷。其中,《世系卷》既包括从黄帝到太子晋的干系阐述,也包括太子晋以外的其他王姓来源及其主要支派的阐述。《文化卷》则概述中华王氏的各种优秀文化,包括文化成就、家风族风、族规家训、字辈派语、家谱文化、年谱、名谱序跋、碑刻墓志、陵寝、墓葬、宗祠、掌故、名作等。

B、大系总谱——包括以下6部:

1、《太原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太原王氏祖王威以下的支派总谱。

2、《琅琊王氏总谱》,是从太子晋到琅琊王氏祖王元以下的支派总谱。

3、《三槐王氏总谱》,是以王言为始祖的三槐王氏的支派总谱。

4、《开闽王氏总谱》,是以王潮、王审邽、王审知的开闽三王与王彦复为始祖的支派总谱。

5、《和派王氏总谱》,是除太子晋子孙以外的其他王氏总谱。

6、《寻源王氏总谱》,是暂时无法归入上述总谱的各支派王氏总谱。

C、支谱是在上述六大王氏支派总谱之下的支谱,包括一村或多村支谱、一乡或多乡支谱、一县或多县支谱、一省或多省支谱、一国或多国支谱等,由各地王氏根据总谱自行编修,所编支谱也是本谱的组成部分。

本会开展王氏历史文化研究是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进入第十八个年头。目前会员已经有4000多人,涉及全国29个省(市、区),会员中有一大批在修谱第一线的经验丰富人士、众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

本研究会的主要任务是:努力理清王氏世系,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开展寻根连祖活动,传承历史文化,会同各姓氏各族人民为发展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献力。

本会主要交流平台:(一)编印会刊《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资料,凡正式会员免费寄送,双月刊,现已出刊98期;(二)开设了 “中华王氏网”网站及多个微信群

本会中心任务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我们是在经过6年研究准备后才2007年开始正式启动《中华王氏大总谱》文化工程并以此作为中心任务。

王氏作为中华民族中的重要成员,经过了年的研究实践,编撰了从古至今的《中华王氏源流示意图》,初步理清了中华王氏世系源流。现在全面完成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其中反映较大支派有1800多支,图片共800多张。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内涵有以下两个特点:

宽广的时空领域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内容涵盖的范围,从时间与空间两个领域上均是超级容量的大成总谱。在时间领域上所包含的是从炎黄二帝经各支王氏始祖,到现代的王氏后裔,涵盖中华民族历史的整个历史时期;在地域领域上从首先完成中国大陆为主的中华王氏各支派世代传承,再逐步扩大到海外各国及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王氏支派后裔。因此,该总谱是包括全部王氏子孙的世系传承记述。

方法上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  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编撰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家谱内容,使总谱既体现了传统文化,又采用了先进的技术方法,使总谱局编辑部以较少的人力和资金完成了此项庞大的文化工程。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使我们能以一项编辑工程同时得到两项产品:即纸质总谱和网络总谱。

选择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为出版发行单位,以达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出版。

目前正不失时机地跨入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二阶段,即着手编撰亿万王氏人口都能上谱的《中华王氏大成网络总谱》,而此《网络总谱》将成为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广大王氏宗亲喜欢阅读的族谱。

为了能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中反映整个中华王氏支派世系资料,就要延伸到王氏宗亲所在的世界各地。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领导班子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快为弘扬中华王氏文化而共圆中国梦,推进《中华王氏网络总谱》的文化工程建设,为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为发展世界范围的中华王氏文化而不懈努力。

我们历经18年努力,举本会(全国性王氏文化研究会)全部之力,终于在今年已经全面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向以下两个目标前进。

(一)目前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完成后,要继续进行修改和补充,对未能编入的支派资料和有错误的地方进行修改,在电子版上修改并着手建立数据库中心,进而建立《中华王氏网络总谱》,让广大海内外王氏宗亲上网浏览、检索,并将已经数字化的支派资料分批连接进入《中华王氏网络总谱》,逐步完善网络总谱。

(二)会同海外有关国家或地区的王氏宗亲社团、组织相应的族谱研究和编修人员,对本国本地区的王氏支派进行研究和汇编整理。从而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海外版工程。

通过调查,初步了解海外的王氏支派大量的是六、七代之内,因此反映支派与大陆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首先要在我国沿海地区建立相应的《海外版》编辑机构,开始调查摸底,逐步会同海外有关国家、地区联络筹建相应的编辑机构,联合汇编,并作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工程”进行努力,以全面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海外版)工程。

 

王听兰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