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青田雅察村“三槐旧家”考察记

赴青田雅察村三槐旧家”考察记

 

应浙江省初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良先生热情邀请,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听兰及夫人王自姐于3月20至21日赴神秘的深山老林中雅察村“三槐旧家进行实地探访

20日,理事长从湖州高铁站出发,原来以为属青田县的雅察村应该在青田站下,却王培良先生通知在丽水站下,原来雅察村的位置离丽水市稍近,因此从丽水奔赴此地较为方便。

11时许到达丽水站时,王培良先生驾车并与雅察村王昌成书记一起在车站迎接,邀请简便用过中餐,安排好住宿,便立刻奔赴神秘的雅察村。

虽然相距将40多公里,但后面青田境内的3/4路程是在高山上盘绕,从丽水市的海拔70多米,到雅察村海拔750米左右,似乎是两重天。

虽然该村位于悬崖陡峭之壁,但公交车依然能到达,村内小轿车能盘旋运行,当然要靠高超的驾驶技术。一百多户人家分布在陡峭山坡上,竹林树林环抱着这个美丽的村庄。

来到“三槐旧家”,才了解这个称呼的来历是因为他们族谱记载雅察王氏属于三槐王氏,而王培良先生全家是称谓书香门第的该村旺族之家,这座已有一百多年的木结构四合院,依然非常整洁,古色古香,虽然包括王培良先生在内的八姊妹均已外迁,但保存得如此完整与整洁,不愧是三槐之家的爱惜和功德所在。

查阅了王培良先生称为“叔公”的长辈保管的“雅察王氏族谱”。厚厚的六大本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所续编的,在此前四十年首修,即光绪十九年(1893年)雅察王氏首修此族谱。一般先祖迁至定居约七、八代或近十代左右,即开始首修族谱。也就是说雅察王氏的三兄弟迁徙到此已经约有200年左右历史。这就追溯到雅察王氏先祖是明末清初到此处定居的历史了。

“三槐旧家”更有悠久历史意义的是三名始迁祖所繁衍的三个门支,均各建有一座祠堂,因此小小村庄竟有三座祠堂。如今保留了一座,另一座还在修复,使这支居住在深山老林的王氏族人更显得非同一般。

由于这里海拔高,雨量丰润,竹林茂密,显示出这里是各类野生植物(包括中草药)生长茂盛的地方。怪不得培良先生选择此地为中草药培植基地,现已经种植200多亩,计划发展到一千亩。山上遍布石斛等名贵中草药。

回到丽水,培良先生安排了雅察村村长王敏华,村支书王昌成,91岁的长辈王英蛟,他二哥王培玉,姐王满玉等相聚一起,共叙雅察村的优秀传统文化、秀丽风光,并为今后维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等诸方面进行畅叙。

21日,主人介绍我们赴本省又名的古堰画廊景区游览,原来此古堰即为我国著名的七大水利工程之一的通济堰,到此一览,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当日傍晚乘高铁返回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