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王氏后裔举办祭祀始祖皋公活动

三沙王氏后裔举办祭祀始祖皋公活动

 

慎终追远,不忘祖恩,牢记祖训,传承清德。2019年3月23日,三沙王氏后裔相聚阳澄湖畔始祖王皋公故地,举行2019年(已亥)春祭活动。

三沙始祖王皋公(1081-1156),字子高,三槐堂宋魏国文正公王旦曾孙,大名莘县人,北宋末两次护送太后南渡,因为南宋政权的建立和巩固作出了贡献,朝廷加辅国将军,拜殿帅府太尉,授世职,诏赠晋柱国太傅。后因主张北伐、收复中原、迎回二帝与朝廷议和主张不合,遂致仕隐居姑苏之荻扁(今苏州市太平镇),诏赠柱国太傅(秩从一品)。公育三子,长子易,袭授殿帅府太尉,秩从一品,其子孙迁居昆山沙头,成为东沙王氏始祖;次子铎,官尚书郎,右司员外郞,守居苏州荻川(今苏州市太平镇),成为中沙王氏始祖;三子胤,显谟阁直学士,兼枢密副使、权判常州府府事提举(正三品),赠礼部尚书集贤殿大学士,徙无锡县开化乡沙头(现无锡南方泉塘前村),成为西沙王氏始祖。经900年的繁衍,东、中、西三沙王氏发展为人口超过300万的大族。

是日,天朗气清,春风和畅,阳澄湖水波光粼粼,葫芦岛上皋公塑像高高耸立。皋公塑像前摆放着三沙王氏后裔敬献的花篮和祭品。上午10时,祭祀开始,二十九世孙中沙王振昌、二十六世孙西沙王汉昌、东常支江阴王氏三槐堂宗亲文化交流会西沙王忠良会长、苏州迁苏北盐城瓦屋庄王寿进会长、苏州迁东台支东沙王尧教授、苏州皋桥支苏州三槐堂历史人物研究会西沙王开征副会长、无锡三槐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沙王伟董事长、王氏(三沙)分会东沙王国东会长分别讲话,二十七世孙东沙王裕忠恭读祭文。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向皋公塑像行三鞠躬礼。祭毕,后裔们手捧鲜花拜谒了皋公墓。

祭祀仪式由王氏(三沙)分会秘书长三十一世孙东沙王诚觉主持,来自江苏各地的近30个三沙分支的250多名后裔参加了祭祀活动。这次由无锡祠堂文化研究会王氏(三沙)分会发起的祭祀活动,是近年来祭祀三沙始祖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后裔们人不分南北,序不论长幼,同诉亲情,共叙祖德,增进了各地三沙王氏后裔的联系和交流。宗亲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优良家风美德,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供稿:三十一世孙东沙 王金源  
                      2019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