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杨村王氏举行善庆堂重修竣工庆典大会

春分时节,久雨初晴。3月29日上午,江西省大余县池江镇杨村王氏为重修竣工的宗祠善庆堂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大会。
杨村王氏宗祠善庆堂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原为四进式砖木清代建筑。时历270多年后,前几年间已相继坍塌,几成废圩。在原址上重修的善庆堂为砖混结构仿古建筑,占地面积49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造价140多万元,包括新辟广场、风水塘等附属迠筑,共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全部由宗亲集资和捐款筹措。自2018年元月动工,至2019年元月,仅一年左右时间就圆满竣工。重修后的善庆堂端庄、大气、典雅,既保留了原有风格和规制,又有新的建筑特色,堪称大余县内近几年重修宗祠的一流水平。
为了迎接庆典大会的召开,理事会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竣工后的宗祠大殿设为主会场,布置得热烈而庄重。宗祠前面新辟的宽阔广场四周由各色彩旗布置一新。六个大型红色氢气球悬挂着的红色巨幅标语在空中格外醒目。东西两侧竖立的拱型彩虹门内铺设的红地毯一直延伸至祠堂门廊前的台阶上。自清晨七时起,来自各房厅的宗亲和应邀参会的嘉宾陆续进入会场。村内外不时响起阵阵鞭炮声、锣鼓声、唢呐声和欢笑声。会场内外,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男女老少脸上都布满笑容。龙狮队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宗亲们纷纷掏出手机,拍下一个个精彩的镜头,或在祠堂大门前留下珍贵的合影。会场内外呈现一派热烈、祥和的喜庆气氛。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庆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和振耳欲聋的鞭炮声中正式宣布开幕。按照大会议程,首先由理事会顾问、原大余县人大主任王会忠致欢迎辞,他代表理事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各位嘉宾亲临大会指导!欢迎各位宗亲参加宗族盛会!接着由理事会会长王社生作重修宗祠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重修宗祠一年多来的各项工作,表彰了在重修宗祠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并对今后宗族事务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上赣南王氏联谊会会长王齐光先生和多位嘉宾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杨村王氏宗祠善庆堂重修竣工表示祝贺。大会宣布了对王洪生、王水龙等38位为重修宗祠做出重大贡献的明星宗亲进行表彰的决定,分别为他们颁发了明星宗亲红绶带、荣誉证书,并对有捐款善举(1万元以下、1千元以上)的70多位宗亲颁发了荣誉证书。重修宗祠共募集资金210多万元,其中捐款就多达150多万元,充分表达了宗亲们尊祖敬宗的殷切心情。会上理事会副会长、财务监理王军还就重修宗祠的资金收支情况作了专题审查工作报告。理事会顾问、原北京军区某部大校王平专程从北京返回杨村参加庆典大会,并在大会结束前做了充满激情的讲话,表达了外出乡贤浓浓的思乡敬祖之情。大会在园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
庆典大会召开前,举行了隆重的祭祖仪式。庆典大会结束后,举行了隆重的午宴,下午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晚上举行了盛大的焰火晚会,整个庆典活动持续了一天。入夜后,杨村王氏的各个村落都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之中。
                              (江西大余王会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