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祀悼先祖,牌位功德启后人

清明祭祀悼先祖,牌位功德启后人

 

新建伯武王氏宗祠,适应时代要求,敞开大门,扩大交流,允许捐资一定数额,可为自己祖宗立牌位,先后共立一百廿五座。宗祠理事会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于清明节举行“做功德”大型法事活动。

宗祠门前彩旗招展,天池中“举目望牌位,低头思故人”红幅横标引人注目,后殿神位彩像,灵屋鲜花,供品摆列有序。长香缭绕,馨声悠扬。

4日上午,安徽查儿山新庄冲王河王老屋等宗亲远道而来,紧接近地宗亲踏至,川流不息。5日,近地大部分宗亲及在外赶回奔向祠堂,大厅内外,人织如梭。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兄弟同行,父子一道,成群结队。宗亲们寻牌位看展示问辈派究根源提建议。大家对新祠赞不绝口,对文化布置十分欣赏,纷纷举起手机满堂拍照。尤其是各地宗亲见面格外亲热,握手言欢,充满无限喜悦。年长的有八十五岁老人,年幼的有七八岁儿童。查儿山七十岁的王解放腿骨折严重,拄着拐杖从百里之外赶来。

大殿左右两侧分裂私人许立牌位,分AB两区,按长幼顺序排到,漆黑反光,镏金牌文闪光夺目。不少宗亲由衷感叹这件事办得好。为自已先祖占一席之位而自豪。

道士按孝单诵读经文,孝经,后人依次下跪叩拜。

功德两天,传统习俗,礼仪行规寓于程序其间,家规家训濡染诵文之中。敬祖亲宗沉于孝心,缅怀先祖,启迪后人,弘扬家风。两天活动,影响巨大,来者无不感受到家族亲情,崇尚孝道是本次活动的最大收获。

本次活动经过艰辛筹备,精心安排,宗亲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谱写了伯武王氏又一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