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南王祭祖大典,竟让本部发现日寇侵略罪证

郑州南王祭祖大典,竟让本部发现日寇侵略罪证

己亥年二月二十六日(2019年4月4日),是郑州市古荥镇南王王氏每年传统祭祖的日子,南王王氏郑州东区祭城、新乡原阳、惠济区古荥等各枝代表近二百位王氏宗亲齐聚南王祖地,参加本年度拜祖大典。本会秘书长王朝利受邀参加,并赠送中华王氏始祖王子晋木板朱砂画祖像坐像一副并致辞。

根据碑刻记载,南王王氏始于宋代以前,遗憾的是宋朝至洪武年间以前世系失考,不知失传几世。1989年重续十字,2009年清代所建祠堂因损毁严重加以修缮。南王王氏今年祭祀采用的是汉礼的规制祭祖,由家族理事会会长王庆俊担任主祭并致辞,王朝利作为嘉宾发言,然后按各枝各派代表依次上供敬香。本次祭祖活动专门请有舞狮人舞狮,并创新祭祖方式,首次在民间祭祖活动中采用祈福树寄托情思,祈福起愿,引起宗亲们好评。

拜祖结束,宗亲们一起吃了一年一度的团圆饭,大家开环畅饮,互诉衷肠,在恋恋不舍的再见声中挥手再见。

本部每到一处,一定会好好研究下当地王氏家族的碑文,南王王氏的石碑,竟然被发现了日寇侵略的罪证。看下面石碑,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本部专门把异样的地方圈起来,明显有问题

注意下面两通碑,上面老碑为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所立,斑驳不堪,为抢救性保护,族人凑款在2009年复制了上面的那通碑。因为老碑的那个位置被毁,所以新碑当处空白,使世系断代不清

图片放大以后清晰可见,日寇侵略证据,留在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王氏家族老碑上的弹痕

编者查阅资料得知,河南因为地处中原,平汉铁路(现京广铁路)、陇海铁路交汇于此,战略位置非常重要。1938年6月左右日军的土肥原师团、1941年至1944年的驻豫侵华日军司令官鹰森孝两部曾侵略到南王王氏家族所在地附近,都发生过抗日的战斗。这两处日寇侵华罪证是发生在1938年时期,还是发生在1941年时期,目前就不得而知了。正所谓,东洋鬼魅侵华狂,七十年后空留恨(痕)啊。

【文图编辑 王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