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名第一的古代首富大豪宅王家大院,华夏民居第一宅堪比故宫

中国排名第一的古代首富大豪宅王家大院,华夏民居第一宅堪比故宫

 

王姓,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世界三大姓氏之一,中华大地古来最大姓氏之一。山西地界有这样的俗语:“天下王家出静升。”

王家大院是不如乔家大院出名。当然山西人并不包括在内,原因还是《乔家大院》这部电视剧。但仅仅从面积上来说,王家大院比乔家大院大了不止一星半点,王家大院可是比紫禁城还要大,从历史人物上来讲,王家大院更是出了很多的官员。你更难以想象的是,这么一个辉煌的家族靠的是卖豆腐起家的!

闻名于世的紫禁城,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但山西有座大院,面积25万平方米,比紫禁城还大,它叫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基本上整个镇还没有这个王家大院大。不了解的人还以为我在吹牛,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可供参观的王家大院不到实际面积的三分之一。

王家大院的主人王氏家族历经了明清两代,为了建成这个建筑群落,他们花费几代人的时间,共计300余年,才将大院修建完毕,如今的王家大院占地面积达到了25万平方米,并且早就被国家钦点为了建筑艺术博物馆。

其实王家大院并不只是一座古堡建筑群,它一共拥有五座古堡,这五座五堡借鉴了上古神兽的名头,它们分别被王家人称为龙堡、凤堡、虎堡、龟堡、麟堡,目前只有龙凤虎三座古堡是对外开放,并且允许游客去参观的。

王家的辉煌虽说早已不复存在,但是王家大院正是王家数百年沉浮的真正见证者。它不仅仅是一个家族的见证,对于整个中国数百年来的历史都具有很深的历史研究意义。如果你有机会,一定要好好地参观一次王家大院,绝对不会让你后悔!

大院选址考究。建于背山面水、负阴抱阳的北山坡上,身后是天然屏障,冬天迎纳阳光跟暖流,夏日息息凉风从水面吹向府邸。缓缓山坡泄洪便利,没了内涝水患。地理位置跟风水布局绝佳。

王家大院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被人们称誉为“天上取样人间造,雕艺精湛世上绝”。 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

自古就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台山归来不看庙”、“王家归来不看院”的说法。且流传甚广,近乎约定俗成,可见王家大院的地位之重。

王家大院还是倍受关注的影视拍摄基地,近年来先后有《沧海桑田一百年》、《古镇大河》、《关中往事》、《熬年》和《吕梁英雄传》等十余部电视连续剧在此拍摄。

王家此后的历代子孙,受祖训,也大多保持了宗祖王实的勤劳、诚实和实干。多年中,王氏家族以农为本,兼做买卖,靠着勤俭和节约,渐渐成为当地富户。到明末清初,王家第十三代王兴旺已是静升村的首富。

大院内几乎遍布的石雕柱础石中的一处,它的主要作用是负荷、防潮,装饰。这个柱础石是用一块青石雕刻而成,高达50厘米,整体为宫灯造型,图案共分六层,第一层是鼓,荀子说:“鼓为天,钟似地”,它代表天,所以在最上面;第二层是锦缎,表示锦绣前程;第三层为蝙蝠和祥云,表示福祥双至;第四层是草龙,用以避邪;第五层是如意底座;第六层是回纹不断,希望子孙不断。

“琴棋书画”的图案在诗礼传家的王家被广泛应用,门罩下、雀替中、窗棂上,不经意闯进了眼帘,只是没有些微重复的感觉,每幅图画新颖奇巧,前所未见。石雕狮子在王家大院里更是数不清的多,体态迥异、面貌千姿。

鸦片战争之后,王家开始慢慢的走向衰败,王家兄弟因吸鸦片导致家败人亡。虽然王家支派很多,还有人继承了遗产,但是先前的气势却不在了。这个曾经富甲一方的百年家族,从起步到辉煌到最后衰败,也逃不脱大起大落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