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王王审知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福建·福州召开

闽王王审知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福建·福州召开

 

2019年3月30日上午,由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主办的闽王王审知与“一带一路”研讨会在福建福州聚春园瑞春酒店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本会领导,来宾有河南固始王氏文化研究会,全国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江苏、江西、湖北、浙江等地代表以及全省各地市,福州各县(市)区等地协会代表共约80人。

会议由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王建生主持,他说:今天会议会议的议程主要有二大项,一是召开学术研讨,二是举办“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4周年暨闽王春祭大典”。这是闽王王氏文化研究史上的创新之举,也是全省王氏宗亲宏扬闽王文化精神一件大事。

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惠明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词。

他说:2016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东南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大融合的新阶段,中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此后,习主席又在一系列重要国际场合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开展合作、共谋发展勾画了美丽蓝图。今天我们举办这场研讨会,就是要通过对曾经在历史史册上留下千古美名的闽王王审知主政福建29年期间,开辟港口,谋划海上丝绸之路路线图,发展商贸等有关治闽历史和中原王氏历史文化进行研究探讨。这对于我们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强我会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王氏宗亲交流融合实现共赢有着特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今后还会谋划走出国门,利用全国、全省王氏研究会和福建省专家学者对闽王王审知学术研究成果,层次高,理念新等优势,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王氏宗亲开展闽王王审知文化研究交流,让更多的王氏宗亲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以宣传闽王文化为己任,以宏扬祖德为荣耀,让闽王王审知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研讨会上来自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长刘传标、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副会长(原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游友基、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义林、河南固始史志办主任戴吉强,四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详情见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发言专辑)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专家学者发言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史料珍稀,很受启发。希望省会将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的建议意见进行整理,形成资料。继续推动闽王文化与“一带一路”的相关研究工作,与闽王文化系列采风活动结合形成特色品牌。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康蓉辉讲话

他说:研究会既有学术的探讨,也有工作的交流。对福建省关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非常有意义。今天的会议充分体现了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重视学术研究,以学术为本的方向是正确的。近年来,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通过举办研讨会、编辑出版文集、举办图片展、开设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闽王文化学习交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系联络海内外闽王文化学者和会员,共同为弘扬优秀文化和促进两岸文化和平发展服务,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加强研究会党组织。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支部建设。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举行欢迎晚宴。福建省王审知研究会收到了来自河南固始王氏文化研究会赠送的字画以及瓷盘。以及收到来自福安王审知研究会赠送的茶叶。河南固始王氏文化研究会赠送字画以及瓷盘

晚宴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奉献一场精彩演出

闽王王审知与“一带一路”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