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甄师法王阳明所作《虚受》辨析

唐甄师法王阳明所作《虚受》辨析

王荣成

摘要本篇讲对学阳明学的警醒与“自察”。“虚受”谓虚心才能“受摄广大造极无上”。这是唐甄对王阳明的评论评论的焦点在一个“傲”字上;对王阳明之言要善于“权衡”。习近平强调全党全民全社会要戒骄戒躁,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幸福面前,习近平敲响警钟,意味深长,意义重大。

关键词:唐甄;王阳明;虚受;戒骄戒躁艰苦奋斗

一、唐甄师法王阳明所作《虚受》的背景

唐甄在《法王》中设想明代若以“有圣人之学”、“圣人之才”的王阳明为相且用而不疑君臣相治朱明或不至于沦亡。[1]

唐甄晚年宗阳明良知之学,《法王》篇以师法王阳明良知之教为其主要思想“自良知之说出,使天下之蒙昧其心者,于是求之。”“若仲尼复起,必不易阳明子之言矣。”[2]他在《知行》篇以借题词的形式,阐明“致良知”与“知行合一”的关系,阐发了“知行为二,乃自隔之见,知行合一,为自然之势”的道理。[3]

唐甄《虚受》讲对于学习王阳明学说的警醒与“自察”。“虚”即虚心与敖相对。“虚受”就是虚心“受摄”有辨别地接受。虚心才能“受摄广大造极无上”。相对于《潜书》中前面《辨儒》、《尊孟》、《宗孟》、《法王》几篇对王学过于激情的高扬来说本篇显得要理性化一些。[4]

二、唐甄为王阳明所作《虚受》的主要内容

唐甄对学阳明学的警醒

王阳明先生具有“圣人之学”、“圣人之才”,但却没有“圣人之德”,这一点不能不明察。为什么说他没有圣人的德性呢因为他轻视孔子为自己擅长军事而自鸣得意

舜比不上尧禹比不上舜汤、武比不上禹尧、舜、禹、汤、武比不上孔子。书里已经写得很详细了在孔子、孟子、子思的言论中也表达得很明白了。然而阳明先生却反对这种说法他在《传习录上》中说“尧舜为黄金万两孔子为黄金九千两。”我不知道他是用什么量出来的难道这么简单就判断出他们的轻重分量好比有一个人唯独他具有神异的识别能力朝泰山看一眼就说泰山的土石比华山的重几斤几两朝华山看一眼就说华山的土石比泰山重几斤几两、轻几斤几两人们能相信吗阳明子之“衡”尧、孔“若似如此”即就象这种情况。[5]

军事是国家的大事。周公说:“责成你的军队追随大禹的脚步威行天下直达海外天下没有不臣服的。”圣人没有不懂军事的。孔子谨慎的是战争面临战争感到恐惧谨慎思考拿出对策来才能取得胜利。孔子说“我战无不胜。”当他谋划征讨陈恒的时候能够凭着鲁国的弱小战胜齐国的强大。因此冉有说过:“我之用兵学于仲尼。”既然是圣人就无所不能不用亲身的练习便具备很高的造诣。但是王阳明却说:“对刀杀人之事非身习不能。孔子谓军旅未学亦非谦言。”这叫什么话自己只捉了一个小小的叛贼就凭这个傲视孔子就说孔子是九千两金子就是说孔子有不足之处,就说孔子没学过军事就说孔子有些事情很无能了。王阳明也太骄傲了所以我说他“无圣人之德”。[6]

唐甄指出,王阳明虽然才学直追周公、孔、孟但他“无圣人之德”。主要表现在王阳明傲气未除“小仲尼而自擅为习兵”没有能言行一致地做到“下人”。

唐甄强调"学问之道贵在下人”。他以池塘、沼泽、大江大河、大海为喻阐明能在别人面前谦卑有谁不乐意把好的东西告诉你并用郭善甫和他的徒弟良善从楚地到越地去向王阳明请教进一步表明王阳明没有能言行一致地做到“下人”。

唐甄对学阳明学的“自察”

唐甄特别强调治学中的谦虚态度,主张“量智而谋”、要有“自知之明”,反对骄傲自满。[7]他说“傲者,人之恒疾。岂惟众人?圣贤亦惧不免。是故禹之戒舜曰:“无若丹朱傲!”舜之为圣,尽善矣;禹之为圣,无间矣。以无间之圣人,进言于尽善之圣人,岂好直言之名而为是必不然之防哉?盖必有所深见焉。众人之傲,在可见之貌;圣贤之傲,在不见之微。意念之间,自足而见其足,过人而见其过人,是即傲矣。足而不以为不足,过人而不以为不及人,是即傲矣。”[8]无若丹朱傲!《尚书·皋陶谟》“禹曰无若丹傲。”大禹告诫舜说”不要象尧子丹朱那样傲慢

唐甄提倡“受摄广大造极无上而与天地准”。连孔子都不回避自己的不足何况我们这些人呢我们这些人应当怎么办他说“吾属当如何?其为志也,必至于尧孔而不少让;其为心也,视愚夫愚妇之一言一行,有我之所不及者。有而若无,进而若退,而后可以为学也。”[9]

唐甄认为对王阳明之言要善于“权衡”“善择于其言”不要因对王阳明之言“权衡不精”而“败德”“徒以长傲”。一方面要立“志”学圣贤之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另一方面要做“虚”而不“傲”在不“叛道”上下功夫。[10]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三、唐甄为王阳明所作《虚受》的现代价值

篇末唐甄谈了写这篇文章的原因“阳明子徒以长傲。”唐甄愿学阳明子但仍是有选择地学决不是兼收并蓄全盘接受。这学习态度是可取的。这是因为谦虚是学习的朋友,自满是学习的敌人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

在中国共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11]

王维舟在西南民族学院第二期政治科毕业典礼上谆谆告诫大家“千万不要以为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就可以自满自满是学习和工作最可怕的敌人。如不加以克服就会毁坏我们在学习中所有的收获。[12]

2014年9月30日近平在国庆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实现13亿多人共同富裕任重道远。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骄傲自满,党不能骄傲自满,国家不能骄傲自满,领导层不能骄傲自满,人民不能骄傲自满,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慎终追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3]全党全民全社会要戒骄戒躁,这是对全局的再次谨慎把握,在改革开放的成就面前,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幸福面前,习近平敲响警钟,意味深长,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10]黄敦兵.潜书校释[M].长沙:岳麓书社,2010:17、20.

[2]王荣成.唐甄为王阳明所作《法王》探究[J].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20161):25—27.

[3]王荣成.唐甄师法王阳明所作《知行》探讨[J].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20162):25—27.

[4][7](清)唐甄.潜书注[M].注释组注.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4:32.、520.

[5][6](清唐甄.潜书[M].李忠实,译注.乌鲁木齐:新疆青少年出版社,1995:35—36、36--37.

[7]儒学陈德述.儒学文化新论[M].成都:巴蜀书社,2005:529.

[8]]姚鹏,方广锠,范桥,袁坚.中国思想宝库[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0320.

[9]唐甄.附诗文録[M].潜书.吴泽民,编校.北京:中华书局,1955:13.

[11]毛泽东.毛泽东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81328—1329.

[12]王荣成李蓉兰牟雄王维舟教育思想探析[J].中华文化论坛201712):113.

[13]习近平.在国庆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10—012.

 

(王荣成,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通讯地址:四川省宣汉县石岭大道文化巷8号门市;邮编:836150;手机:13388217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