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紫金县白梅树王氏宗祠举行重光庆典

广东紫金县白梅树王氏宗祠举行重光庆典

 

南国三月、春雨潇潇,也许是宗亲的虔诚敬祖之心感动上苍,3月15日这天却阳光灿烂,春风荡漾。来自紫金县及广东各地的宗亲和特邀嘉宾一千多人欢聚在瓦溪镇白梅树王氏宗祠,隆重举行王氏宗祠落成重光庆典。

龙狮欢舞,鼓乐喧天,族旗招展,礼炮轰鸣,十里乡路,车水马龙,游村晋祖、热闹非凡。

据了解,白梅树王氏属太原王氏,始祖为周灵王之子,太子晋(字子乔),上源属江西临川王氏支脉,其六十三世祖王安礼(王安石胞弟),衍至七十世欽哉公是入粤(兴宁县庆源堂)始祖。八十世祖本高公迁徒今紫金县瓦溪镇高田白梅树创居立业,是白梅树肇基始祖。古代称此处为永安县,上黄沙约,罗坑水,凹仔头,白梅树。本高公后裔今繁衍至紫金、增城、惠州、龙门、高要、博罗、汕尾、开平、香港等地生生不息,枝繁叶茂。

白梅树村王氏宗祠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甲山庚向,气势雄伟,来龙如猛虎下山,蛟龙出海,前堂宽阔,山峰遥拱,群山环抱,四面进财,是一处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但因该祠年代久远,世事沧桑,风推雨侵,墙体及瓦面破损不堪。今欣逢盛世,国家重视传统文化,为缅怀先贤、弘扬祖德,传承家风、激励后人,在宗祠理事长王雪凡等的倡议和领导下,开展了重修王氏宗祠工作。尤其是理事长王雪凡、执行会长王立平等无私奉献、带头捐款二十多万元,引起举族积极响应,族人们纷纷慷慨解囊,共捐献一百多万元,连该祠外嫁女也竞相捐款。历时一年群策群力,白梅树王氏宗祠终于重修落成。如今白梅树王氏宗祠既有古老的神韵又有现代的气息,古典时尚,美轮美奂。通过举办重光庆典活动,大大地增进了族人的凝聚力,推动了白梅树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光大了爱国睦族崇文兴企的好思想,值得所有王氏家人学习。

在白梅树王氏宗祠庆典会上,执行会长王立平致欢迎辞,王雪凡会长作重要讲话。

广东王氏联谊总会执行秘书长王继松,兴宁市庆源堂联谊会会长王卫东;兴宁欽哉公始祖屋理事会会长王作环,紫金县王氏联谊会长王宁兴;紫金县王氏宗族副会长王德辉,高田乡邻代表练百灵等分别上台致辞,祝贺王氏宗祠重光。王继松在致辞中还专题宣传了第十四届世界王氏宗亲联谊会将在广东召开的筹备工作情况,得到与会宗亲的高度赞扬,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特别是王雪凡会长在致辞中说:“今天世王会的宗长和广东省王氏总会的宗长,千里迢迢亲临白梅树王氏宗祠参加重光庆典活动,为我们与世王会架起一条宗族亲情的桥梁,共商大计,共谋发展!我代表全体族人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了!今后我们全体族人在广东王氏总会的带领下,一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传承家国情怀,全力支持办好世王大会,为建功新时代、共圆家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白梅树王氏宗祠重光庆典,在欢快的歌舞声、热烈的敬酒声和难忘的合影快门声中降下帷幕,办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