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王春祭大典举行  福建又添对台交流基地

闽王春祭大典举行  福建又添对台交流基地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今日,2019年闽王春祭大典暨“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在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闽王文化园举行,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4周年。来自两岸的200多位王氏宗亲齐聚一堂,身着古装、遵循古礼,共同进行了庄严的祭祖仪式。

“祭拜闽王,不仅仅是两岸宗族宗亲的敬祖仪式,也是希望以此为契机,颂扬王审知‘宁为开门节度使,不作闭门天子’护统拒独的思想。”马祖北竿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如是此次春祭大典的主祭官,他表示,1000多年来,福建沉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人文风采,这离不开闽王秉持的护统拒独思想,在当前的两岸形势下,这种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闽台两地同胞携手共进,继续加强交流交往,从而加深彼此血脉亲情,加强同根、同源、同信仰的认同感。

闽王王审知是福建省的重要开拓者之一,为福建社会和文化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于2017年1月正式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12月,闽王文化园正式被列为“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当日,除了举行“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挂牌仪式外,还为平潭冠山闽王府授予了“闽王信俗福建省非遗平潭传承活动点”牌匾。

福州市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王诗润表示,今后福州、平潭等地将以王审知信俗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宗亲的交流往来,以同宗同祖、同根同源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拉进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据悉,闽王祭祀活动主要分为春祭与冬祭。春祭在清明前后举行,冬祭在冬至前后举行,并遵循古礼,逐步形成“闽王祭祀三献礼”,从祭祀程序、祭品、祭祀仪貌各方面形成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