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主席:中国人这个习惯全世界都学不了,厉害了我的国

联合国主席中国人这个习惯全世界都学不了厉害了我的国

 

在谈到中国人的信仰时,往往好多外国人甚至连国人都说,自己没有信仰。可是有一个外国人,他对中国的了解却比好多国人都深刻得多,前联合国执行局主席特维叟.莱特,曾在一档电视访谈节目中对着西方观众说“中国人并非没有信仰。

只是他们信仰的是自己的祖先而不是宗教人物,所以“落叶归根”就是中国人的精神信仰、不给祖先蒙羞荣归故里就是中国人的奋斗目标。正是基于这种对故乡,对祖先的敬仰使得中国人特别能隐忍,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候也不会抱怨,相反更是充满了对故乡的羞愧,成为在逆境中自我鞭策的动力。

西方人信仰宗教,让人学会‘忏悔与奉献’;中国人则是对传承的信仰,所以他们生来就懂得“继承与奋斗”。无论你走到哪里,变换过多少居住地,中国人永远都有一个“祖籍”的概念,因为那是埋葬着祖先的地方,祖先埋在哪,根就在哪。

所有说中国人没有信仰的人,不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只能说是一种极不了解中国的表现,中国人不仅有信仰而且至今已延续数千年早已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之中。至于那些说中国人缺乏宗教信仰的,不是傻,就是别有用心,老祖宗、老天爷就是我们的宗教信仰,只不过没有把他们都包装成耶稣那样具体的神而已。

还有一位哈佛大学教授大卫·查普曼,针对中国人的信仰问题就曾经做过大量的演讲,他说中国人的这项民族特性,对中国屹立千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在西方文化中,火是他们信仰的上帝赐予的,但是中国不同,中国人的神话里,火种来自对大自然的抵抗,钻木取火更是充满了坚韧不拔的同大自然进行抵抗的精神。

面对洪水,西方人选择乘坐诺亚方舟逃跑,中国的大禹却利用大自然的规律,来分洪泄水,灌溉种植。太阳神在西方世界象征着绝对的权力,中国人却敢于抵抗太阳,赛跑就算了嘛!咋还有人敢把太阳射下来。还有精卫填海、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等等,中国人从来都不会像大自然屈服,只信自己,充满着斗志。

除了这些从小听着长大的神话故事以外,中国还有:陈胜、吴广起义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还有水滴石穿、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所以那些说中国人没有信仰的。呵呵,没信仰的民族能存续5000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