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璠大夫第

从咸宁过来翻过界水岭,沿106国道前驱直行几公里便到吴田王明璠大夫第。向公路右侧远眺,只见一大片黑瓦白墙飞檐走角的古村群落,尤其是那一条条的“滚龙垛”屋脊沿特别引人注目。增强了气势,荆楚大地难觅,给人一丝庄严神秘的色彩。

王明璠府第号称“楚天第一大夫第”。现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保单位,湖北省内唯一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可谓金字招牌一大串。

王明璠,字奂若,号朴夫。生于清道光九年(1829年)。清咸丰年间29岁中举走上仕途。先后任江西武宁候补知县、知县,历任瑞昌、上饶、南昌、南康、丰城、萍乡知县。

因不满朝廷腐败,王明璠于1887年以“省墓”之由归家,长期赋闲在家,以教学、养花、种竹为乐。1901年闻《辛丑条约》签订,“中夜悲愤,拟奏一册,跋涉数千里”进京面奏未果。后圣上为褒其忠义,下旨晋升他从四品,授予“朝议大夫”衔,宅院得以书写“大夫第”门额。1906年10月15日,王明璠寿终,终年78岁。

走进王明璠府第正门,一字排开的三个大门上都书有“大夫第”三个黑色大字。因主人王明璠是清代同治年间的奉政大夫、光绪年间的朝议大夫,故他的父亲跟着受封诰命为朝议大夫,长子王忠濂诰封为奉政大夫。一说其祖父王叶吉亦受貤赠为朝议大夫。故三代大夫济济一堂,自然每个大门的门额上都有资格题写“大夫第”,以壮家声。

这大夫第全名也叫“芋园”,意为“大而无华”,可见主人是很低调的。

府第占地万余平方米,平面布局,略成长方形,座西北,朝东南,三面环水,即流过的“吴田港”,人称“玉带河”。一面临池,即荷塘。整个芋园布局成棋盘横向排列:一列为家学、粮仓,二列是青石板铺地的内院,三列才是主居室五进十一开的大夫第。第四列为后院花园果园。

人工开凿的“玉带河”,既是地位官阶的需要,又满足了庭院四水环绕长流不断财源滚滚绵延不绝的愿望。在“河”东侧主人起步的地方是一座风雨桥,既方便村人交通休闲避雨,又隐含全家风调雨顺和“仕起”之地。河西端一座“功成桥”,寓意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宅中央大小天井28个,既是排水需要,又是“四水归堂”、“天人合一”观念的见证。据专家考证,大夫第的排水系统非常科学,还有许多谜值得探寻,比如它的流水隐消何处?面对这宏大的庄园建筑,不由得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