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王姓无帝王?这几个王朝都是姓王的建立的!

谁说王姓无帝王?这几个王朝都是姓王的建立的!

 

盘点历史上的王氏王朝

中国历史上,王姓虽然没出过统一王朝的皇帝,不过翻检历史,发现王姓建立的政权,还是有的。我们下面就来看一下。

一、王莽建立的“新朝”

公元8年,王莽废掉西汉最后一个皇帝孺子刘婴,自立为皇帝,改国号为“新”。王莽即为之后,推行了一系列过于理想化的改革措施,由于其措施空想色彩浓厚,严重脱离历史实际,加上朝令夕改、政令混乱,导致了严重的社会矛盾。公元23年,更始帝刘玄的军队攻入长安,王莽在混乱中被杀。王莽的新朝,仅仅存在了不足15年,是中国历史上王姓建立的唯一一个统一王朝。

二、王郎建立的“赵汉”政权

王郎又名王昌,公元23年,自称汉成帝之子刘子舆,在河北邯郸称帝,以汉为号,又称赵。第二年,即公元24年,刘秀攻破邯郸,王郎被杀,政权灭亡。

三、隋末王世充建立的“郑”

公元619年,王世充在洛阳称帝,建国号为“郑”,控制河南地区。621年,李世民率兵击败王世充,占领洛阳,同年,王世充被杀。

四、王建的“前蜀”政权

907年,王建在成都建立“蜀”政权,史称“前蜀”,为五代十国时期“十国”之一。共传两代,925年,王建的儿子王衍向后唐庄宗李存勖投降,前蜀灭亡,共存在了18年。

五、王审知建立的“闽”政权

909年,王审知被朱温封为闽王,建立独立政权,933年,王审知子王延钧称帝,国号“大闽”,统治范围为今天的福建省,是五代十国时期“十国”之一。945年,被南唐所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