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两岸王氏在王忠孝故乡举办盛事

台海两岸王氏在王忠孝故乡举办盛事

 

2019年5月5日,农历四月初一,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暨纪念王忠孝与郑成功一文一武驱夷复台358周年活动,宝岛金门县参访团一众38人恭送王忠孝公神尊荣回故里,隆重联办“四月初一开鼓请”传统习俗活动,在泉港区沙格村隆重举行。

莆田市王氏委员会应邀参与活动,由执行会长王亚森、名誉会长王金榜等班子成员率团前往参加,参加这次活动的我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王燕滨、王志新、王文彬、王德章、王辰、王文杰等10人。 

四月初一“开鼓请”,是沙格村纪念郑成功与王忠孝收复台湾的民间民俗活动。据说,驱夷荷兰收复台湾的消息是年四月初一传到沙格l并迅速传遍四邻八方,沙格村先民得知消息后万分激动,高兴把灵慈宫姐祖等菩萨抬出来绕境巡游,尔后演化成了"四月初一开鼓请”的一种民间习俗。

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台海两岸一衣带水,血缘相亲,是乡亲,是族亲。更是一家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台湾有很多王氏后裔也常常回乡参加活动。在漫长的继承与传承过程中,这种习俗已经形成了一种自已的特色的王氏文化,在中华姓氏文化百花园中不断绽放光彩,成为激励两岸和海内外王氏族人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