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氏英山宗祠首届祭祖大典

中华王氏英山宗祠首届祭祖大典

 

时间:2019年4月5日(清明节)

地点:英山县南河镇王氏宗祠

图文:王淑存

己亥清明,花红柳绿,风和日丽。位于英山县南河镇的王氏宗祠,幡挂旌旗飞舞,锣鼓喧天,虎跃龙腾。来自英山当地和安徽、浙江、江西等四面八方的王姓儿女,心潮澎湃,欢聚一堂,“祭祖、联谊、传承、发展”,共同缅怀先祖功德,同脉同心同发奋,承先启后,继往开来,举行中华王氏英山宗祠首届祭祖典礼。上午九时,祭祖队伍,身着汉服,手举彩旗,抬供品,敲锣打鼓,热闹非凡。自九英矿业出发,一路巡游,至关口釆山垸宗祠。

今日王祭祖采用的是汉礼的规制,由英山王氏宗亲理事会会长王义国担任主祭并致辞,各派代表依次焚烧上供,磕头跪拜,寄托情思,祈福护佑,眧示未来!此时正是:大别山南,高朋满座,续两晋,祭先祖,追根兰亭祖序;白莲河畔,慎终追远,继三槐,传家训,播美鸡树腾声。

英山王氏,发迹于轩辕,受姓于太原。秦汉以来,先祖中忠孝、节义、良善的名人,不可胜数。明清易代,戎马生郊,战乱不断,王氏宗祠毁于兵燹,不可复识。朱元璋皇帝赐建王氏戏台毁于文革。今日王氏,族姓昌隆,英才辈出,实赖先祖之德泽,仰圣地之潜光。我们要以效法先贤,崇尚礼义,遵纪守法,承先启后,光大门庭,光宗耀祖。同心戮力,各尽义务,共襄盛举,昭示后代。  

想我王氏,瓜瓞绵延,英才辈出。前人为国家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人文财富。惟愿我王氏族支发旺,英才辈出,与时代同进步,与国运共昌隆。本族宗亲念祖念宗念先贤,上以告慰我先祖,下以垂范我子孙!

想我先祖,筚路蓝缕,开基创业,积善积德,育子育孙,书香门第,厚德载物。今日王氏,族姓昌隆,英才辈出,实赖先祖之德泽,仰圣地之潜光。

拜祖结束,宗亲们开怀畅饮,互话亲情,在恋恋不舍中依依惜别,明年今日再见!

至此祭祖之日,余玠祖二十七世孙淑存 心潮澎湃,将此情此景以记之,昭示王氏后生,记住今日,美德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