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之二——“生命最后一搏”与奉献精神

我们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果,首先要归功于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好形势;第二是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协作单位的大力支持;第三是全体编委的奋力义务奉献的成果。他们冒着年龄大、疾病困扰,不取报酬的努力,有的甚至以“生命最后一搏”的精神,将承担的总谱任务作为神圣使命来拼命完成。在今天表彰的主要编委成员,即23名副主编以上编委成员的平均年龄为74岁。其中有2名已经去世,84岁的王扬世先生,就是在完成他负责编撰《琅琊王氏总谱》终稿进入印刷厂后,因患肠癌而住院治疗,不幸于前年去世,完成了他“生命最后一搏”的誓言。

今天,隆重庆祝《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纸质版)全面完成的时刻,我们永远不忘是在党的正确领导的大好形势下,不忘上级学会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不忘全体编委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骨干编委的无私奉献,甚至用“生命最后一搏”精神而取得的成果。

完成如此巨大任务,除了上述人的因素外,资金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会规定凡入会会员仅收取每人每年100元的会费,仅能支付每两个月一期会刊的编印费,因此资金一直比较紧张。《总谱》的编辑出版事业得到了许多王氏企业家与宗亲的支持。十八年来,我会中一批富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家与宗亲人士,向《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撰出版事业给予资金赞助支持,十八年来共有243人,共赞助了334万多元。其中壹万元以上的32名(本会颁发贡献奖奖状),伍万元以上的有6名(本会颁发贡献奖奖牌)。尤其突出的是杭州高兴集团董事长高长虹先生,在此期间共向总谱局捐款221.5万元,因此被授予“特等功臣”称号,给予表彰。本会每年向全体会员公布每年的收支账单(2018年收支总表在本届年会资料中公布)。(王听兰)